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港死因庭续聆讯 证人指菲未全部交付枪弹资料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4日11:15
  人民网3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马尼拉人质事件的死因研讯昨日进入第14天。香港警方的军械专家继续讲解子弹壳及碎片的测试报告,冀解开8名死者死于哪支枪械之下,以及枪杀距离及角度,惟曾承诺提供协助的菲律宾当局,未尽力提供足够的基本资料,包括菲警9x19毫米曲尺手枪使用的子弹资料、枪手门多萨采用的点45口径曲尺手枪资料,以及死伤者遇害时穿着的衣物,令香港专家的测试工作掣肘重重。

  死因研讯昨日继续传召香港警方军械鉴证科警司陈绍基作供。他指出,菲律宾警方及香港鉴证人员在案发现场,包括巴士外内,检获的86个弹壳及23个子弹碎片进行配对及复检,发现大部分由门多萨的M16自动步枪发射。在5名死者:梁锦荣、傅卓仁、杨绮琴、杨绮华及汪子林遗体上捡获的碎片,香港专家无法确定由哪支枪射出,陈绍基解释,由于碎片体积过小,难以辨认。其余3名死者,谢廷骏、梁颂诗、梁颂仪的身上,则没有发现子弹碎片。

  在配对子弹期间,港方专家倚赖菲警提供的资料及证物进行配对,以厘清死伤者身上的枪伤是由哪类枪械、什么距离及角度造成。可惜曾承诺协助港方的菲警却未有履行承诺,陈绍基指出,案发现场旅游巴外最少捡获6个点45口径曲尺手枪的子弹样本,鉴证后确认并非门多萨的手枪射出,有机会由菲警射出,但菲警未能回覆曾否使用点45口径曲尺手枪,令该批子弹变得“不明来历”。

  陈绍基又进行模拟弹道测试,以案发现场所使用的同类型枪械,向车上4款夹心玻璃、以不同角度发射子弹。但由于菲警未有提供他们所使用的9×19毫米曲尺手枪子弹资料,香港专家只好自行摸索,假设菲警使用重8克的铜片包裹弹头标准型子弹。

  在进行距离测试时,由于菲律宾当局未有提供死者遇害时的衣物,香港专家唯有假设,死者与子弹之间没有任何阻隔物,包括衣服、头发等,推断距离。由于死者身上无明显烧焦痕迹,专家判断枪击距离超过16寸。

  以上“靠估”的结论即时引起死因裁判官的质疑,认为有关假设太有局限性,严重影响准确性。死因研讯主任翟绍唐指出,领队谢廷骏是后颈中枪,杨绮琴则是耳朵附近中枪,均没有衣服覆盖,港方专家所进行的测试结果可应用于这两个个案中。陈绍基承认,测试结果有局限性,对于翟绍唐询问香港警方与菲警的合作情况,他表示:“技术合作层面上,双方仍能配合及顺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