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陈竺:想试点医疗保障乳腺癌宫颈癌以及尿毒症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04日14:59

  对话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演钦 鲁钇山 程行欢 许琛

  医改,举国关注。

  2011年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和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总理网友提问时表示,为了提高医保的参保标准,今年政府将加大投入,使参保标准城乡都达到200元,就是政府投入达到200元。这样,报销的比例根据政策的范围可以达到70%。“我曾经和卫生部长商议,我说如果再用两年的时间,我们医保的参保标准达到农村300块钱,那么报销的比例就可以接近80%—90%,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点我们一定能够做到”。

  对此,卫生部有何具体思路和举措?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人民大会堂万人大会堂北门的一条通道,很短。开幕式自始至终,都有大批记者在此苦苦守候。据说是部长通道,“不少部长都会经过这里,在这里能够围堵不少部长”。开幕式接近结束,工作人员拉起了防护线,要记者们移到防护线之外。突然,记者纷纷越过防护线,朝男洗手间跑去。到了门口,女记者都停了下来,而男记者照样跑了进去。问问,原来卫生部长陈竺(左图,宋金峪摄)进了洗手间!

  我国医疗资源总体短缺

  洗手间聚集了不少人。大家一下子认出了陈竺。男记者手拿录音笔,在洗手盆前把他围住,纷纷把录音笔递过去。陈竺面带微笑,也不拒绝,开始接受采访。

  问:医改投入4000亿够吗?有可能增加新的经费吗?

  陈竺: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的,关键是我们怎么看待“新增”这个事情。我们还是到外面去说吧!(此时陈竺还在洗手间的洗手盆跟前,他一说,大家都笑了。男记者围着陈竺,挪到洗手间门口。一出门口,女记者就蜂拥过来。此时,里三层外三层,陈竺寸步难移。)

  问:医改缺不缺钱?据说财政支持力度很大,究竟有多大?医改缺多少钱?缺人吗?

  陈竺:我觉得,一个是财政投入非常重要,另外一个,它也不简单是个单纯投入的问题,比如说整个医疗服务系统,有个人力资源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总体是比较短缺的,特别是优质的医疗资源。我们说百年树人,用人不是那么好培养的。

  医改进展有几点不满意

  问:又一年过去了,你对医改的进展满意吗?

  陈竺:我觉得呢,也满意,也不是太满意。

  问:满意的是什么?不满意的又是什么?

  陈竺:满意的是,我们五项近期的重点工作,还是在扎实地推进,这个成绩我想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总理前几天也提到,像保障制度在进步,基层的服务能力也是在增强。公共卫生服务改革,应该说这些年,同志们非常辛苦,大家要知道,人力并没有增加,同时要改革,那牵涉到利益关系的调整……尽管有那么多困难,但还是把那么多那么重的公共卫生服务的任务落实了,是很不容易的。像我们的基本药物制度,现在将近60%的基层在推行了,这个老百姓是得到实惠了的,大家知道,降低了30%的药价。

  不满意,一个呢,欠账我们还是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第二,公立医院的改革,实在是太复杂了,大家都知道,有些工作路线,目前来说我们还不是那么清晰。这是世界难题。在我们国家,公立医院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像我们说的“四个分开”,也不是非常简单的。另外呢,治理结构啊等等这些问题,也不是特别简单的。还有公立医院,面向基层的公立医院,像县级医院,它的能力还是不够啊,比方说总理提到的一些大病的注资保障,如提到的癌症,提到的尿毒症,都是我非常想去做的事情。

  问:这些疾病会纳入吗?

  陈竺:我们要做试点。讲到尿毒症,我们还有8000多个县医院,连血透都不能开展。我是个比较务实的人,我就希望,每年能够解决几个大病的问题,如去年的“儿童两病”,今年我们要全面推开,已经试点了。今年我们想试点妇女的乳腺癌、宫颈癌,还有尿毒症(的医疗保障)……大家知道,这是最弱势的人群。而现在我们有这个能力,因为有成熟的血透,关键是服务能力要跟上,这就需要大医院去支持基层,支持县医院,把这些能够做起来。县医院要做到二甲,在很多地方,也是谈何容易啊。所以我们也希望加快信息化的进程,形成远程医疗的能力,信息化就是非常复杂的事情。

  “镇江模式”是有益探索

  问:对“镇江模式”有什么看法?

  陈竺:现在还是体制问题,老百姓还是感觉到大医院看病不容易,那就把基层做强起来,基层一时之间不可能强起来,怎么办?我们现在就想形成一种基层和大医院的纵向的联合体,把它们组合成医疗集团也可以,或者是一种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可以。反正我们要上下联动,要把这个机制建立起来。

  我觉得是非常有益的探索。

  实际上,不管走哪一种路径,一般来说,现代医院管理最后都要走向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这样的体制。在我们国家是这样,在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大医院和基层一定要形成一种互动的关系,最好是直接利益捆绑的关系,最好是人员能上能下的这种关系,在基层,也可以让我们最好的医生能够下去……

  医疗改革是个世界难题

  问:有的委员说研究了一年也没把医改方案搞清楚……

  陈竺:我想这是一个艰辛的探索,大家都在努力。但是,我想要是那么容易解决,那就不是世界难题了。但是我相信在我们国家能够走出一条路来。另外民营医院作用的发挥,和社会资本的结合,也是一个大问题。

  (工作人员一直在反复提醒陈竺还有会议安排,需要马上离开。)

  最后,工作人员加大了力度,陈竺被拉离现场。陈竺不断和记者们说“对不起”。

  张演钦、鲁钇山、程行欢、许琛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