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华人华侨提供免费食宿 日本记者赞华人团结(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5日03:13
当地华人(左)为家属送来免费的午餐。当地侨领王建京(中)和徐叶明(右)表示感谢。 本报特约记者 王世瑞 摄
当地华人(左)为家属送来免费的午餐。当地侨领王建京(中)和徐叶明(右)表示感谢。 本报特约记者 王世瑞 摄

  克赖斯特彻奇华人华侨提供免费食宿 他们的无私援助成家属们最大安慰

  文/本报特派克赖斯特彻奇记者 李明波

  记者在现场

  在新西兰地震灾区克赖斯特彻奇,有个名称响亮、功不可没的坎特伯雷华人地震援助小组。安排志愿者机场接失踪人员家属、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接收和派发捐助物品,为家属提供安抚和心理辅导……坎特伯雷华人地震援助小组确实在这次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地震援助小组的组织下,当地的三万华侨华人,几乎全都动员起来,都在为失踪中国留学生的事情忙碌着,令人感动不已。

  “没想到我们在万里之外能受到华人华侨这么热情的接待,他们的帮助是我们家属的最大安慰。”

  失踪人员蔡昱的丈夫

  “尽管我们都移居国外了,但我们都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出生,在中国的土地上长大的。我们的这种情感是不可能被分割的。

  当地侨领徐叶明

  “没想到我们在万里之外能受到华人华侨这些热情的接待,他们的帮助是我们家属的最大安慰。”失踪人员蔡昱的丈夫说出了家属们的心声。

  安排志愿者机场接失踪人员家属、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接收和派发捐助物品,为家属提供安抚和心理辅导……正如蔡昱的丈夫所说,坎特伯雷华人地震援助小组确实在这次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地震援助小组的组织下,当地的三万华侨华人,几乎全都动员起来,都在为失踪中国留学生的事情忙碌着,令人感动不已。

  克赖斯特彻奇2月22日发生6.3级地震时,当地侨领徐叶明博士正在开车回家,他发现市区道路完全被地震破坏,地表上到处是喷涌出来的泥浆和沙子。他马上意识到,这一次地震完全不同于去年9月4日的地震,肯定有许多人需要救助。

  于是,徐叶明不顾自家房屋被地震损坏的情况,紧急召集王建京、欧阳宇等各界侨领开会,研究制定救助方案。尽管大家都还没有从地震的恐惧中恢复过来,但大家都积极响应,赶到会场,他们决定成立以徐叶明为组长的坎特伯雷华人地震援助小组,当场研究如何快速了解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的情况,以便掌握情况紧急施救。

  新西兰南岛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长王建京也是地震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她向记者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陆续有死亡数字的消息传出来,"会不会有中国人死伤"成了大家最担心的事情。”

  援助小组有支“娘子军”

  地震导致了当地通讯服务的部分中断,网络成了当时人们沟通的最佳选择。当地路易·艾黎中文学校校长吕智红女士,马上组织人力建起一个救援互助网络,方便华人及时通过网络联络自己的亲友。事实证明,这个网站对于中国大使馆尽快确定失踪人员名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地震救助小组的核心是一支以王建京为首的爱心“娘子军”。王建京身患高血压和糖尿病,丈夫工作忙,家里还有一个未满半岁的小外孙。但她实在顾不得这一切了,仍没日没夜地忙着,地震的前3天总共只睡了45分钟,一心扑在救助中国留学生的大事上。

  为了救援压在大楼底下的学生们,王建京的嗓子喊哑了,“失踪人员一直没有下落,我的心怎么能放下?”由于地震小组成立之初没有经费,所有开销都由王建京支付,记者问她总开销有多少,她却不愿意多说,“他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不帮他们,谁帮他们?”

  志愿者刘薇因房子受损只能借住在朋友家,但她心里装着的是地震中的遇难、失踪人员;郭学敏的丈夫身体不好,她让陆超英的丈夫帮忙照顾他,自己和陆超英则天天死守在地震援助小组;黄亚男、陈文英、余爱红、储玉华等也与大家一样勤勤恳恳,安抚家属、煮面做饭、打扫卫生等,样样都抢着干。

  80后广州仔争当志愿者

  地震小组成立后,每天都有不少华人华侨前来报名做志愿者。

  日本记者赞华人团结

  徐叶明介绍说:“克赖斯特彻奇有30万人口,日本侨民比华人多很多,日本遇难学生比中国多,但当地只有我们华人社团组织起来了。日本记者还特意跑来我们地震小组感慨中国人的团结。”

  60多岁的张阿姨腿脚不灵便,又不会开车,但是她每天都会步行半小时来到地震小组的指挥部,看看能帮大家做点什么,“我就是想帮帮家属们,帮他们度过这段人生中最艰苦的阶段。”

  在克赖斯特彻奇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主力。徐叶明组长说:“我们的志愿者大都是80后、90后,以前我们这些老人总是对他们颇有微词,但是在这场大灾难面前,他们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来自广州的80后小伙子丹尼斯,是克赖斯特彻奇机场海关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任务,但是他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都会来到中文学校,参与各种协调工作。有一位失踪人员家属乘坐的航班在晚上12时抵达,丹尼斯二话没说,开车到机场把人顺利接到。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华侨华人前来捐献物品。新加坡华人朱萌萌女士领着家人开车送来一大纸箱盒饭,是她自家的美食店做的,想请失踪人员亲属尝一尝。

  大难面前,广大华侨华人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男女老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人都在奉献爱心。记者问他们是以怎样的感情投入中国留学生救援工作的?徐叶明说:“尽管我们都移居国外了,但我们都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出生,在中国的土地上长大的。我们的这种情感是不可能被分割的。

  给失踪者家属“包吃包住”

  到本周末,近20位失踪人员的亲属陆续抵达克赖斯特彻奇。目前,地震援助小组的工作重心已转移到协助中国驻新西兰使馆进行遇难学生家属的接待工作上。

  失踪人员家属们大部分经济条件不好,而新西兰政府迟迟没有对家属的食宿安排做出表态。因此,他们在新西兰期间的费用成了一个大难题。为了不让家属们有心理负担,克赖斯特彻奇的华人华侨还对家属们的吃住行费用全包。当地大部分酒店无法营业,华人华侨就把家属接到自己的家中居住。

  有些失踪人员亲属一开始情绪比较激动。地震援助小组人员针对具体情况,耐心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激动情绪,保证他们不过于悲伤,损害身体。

  华侨本身受灾严重

  “我们华侨本身就是地震的受害者。”克赖斯特彻奇中华协会的会长欧阳宇告诉记者,“华侨在这里超过七成是服务业,市中心可能要封闭几个月,大家的店在里面根本无法营业,经济损失非常惨重。但是看看这些家属,我们的这点损失算不了什么。”

  徐叶明的家位于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他家客厅中涌出的泥浆和沙子足有半米多高,但是他一心扑在地震小组的工作中,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清理。有志愿者主动提出帮他清理,却被他婉言谢绝。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