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内蒙古改善民生 牧民搬新家过上幸福新生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07:00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加快定居兴牧工程建设步伐,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万户牧民告别土坯房迁进新居。

  新疆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牧民努肉阿洪·库尔班,这几天格外兴奋。由江苏昆山援建的游牧民定居项目已经开工了,到年底包括他家在内的230户柯尔克孜族牧民,只需付2万元,就可以住上价值12万的新房。

  努肉阿洪·库尔班:我们全家激动的一个晚上都没有睡着觉。解决了住房的事情,以后我们靠自己育肥,现有的地自种,日子会越来越好。

  实现牧民定居,水源是难题。去年6月,新疆启动“定居兴牧”水利工程,规划内的27项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到今年3月25日将全部开工,2万户游牧民将在今年陆续实现定居,每户原则上不少于80平方米,畜圈也不少于80平方米。

  新疆自治区畜牧厅总畜牧师赵新春:使我们定居牧户真正能够定得下,真正摆脱靠传统的逐水草而居这种放牧方式,使牧民真正迈向现代畜牧业的步伐。

  喜庆的鞭炮声中,内蒙古科左中旗图布信苏木牧民王永山一家搬进了新房。老王说,他做梦都不敢想这辈子还能住上大瓦房。

  王永山:个人经济条件也不行,还盖不起。得回国家有这个土房改造政策,现在我住上瓦房了,心里也敞亮了!

  科左中旗是全国县级行政区域中蒙古族人口最多的地方,农牧区住房砖瓦化率仅为25.6%,实施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工程以来,各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亿3千多万元,建房的同时配套推进改水、改厕和乡村道路改造工程,彻底改善了困难牧民的生活条件。

  科左中旗建设局局长陈俊华:已落实农村危房改造1万户,每户补贴资金达到1万4720元,使广大农牧民住房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科左中旗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将持续到2014年 ,全旗18个苏木镇、场的5万3671户危旧房将全都得到改造。(记者刘源源 新疆台记者陈宏伟 通辽台记者张玉萍 白咏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