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媒体评述:两会赋予民生问题新政治意义(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5日08:47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4日报道 题:有高官承诺,北京将为民众带来更好生活

  一位共产党高层领导人3月3日承诺说,北京将通过改善民生来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强调了推动经济改革,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恢复平衡的重要性。

  贾庆林表示,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强调民生问题的政治意义的做法,暗示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在民生领域投入更多资源。

  今年的全国政协与人大会议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因为会议有望启动今后5年的经济发展规划。

  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内对 2000多名与会委员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应当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稳定物价、加强社会保障制度,这样才能缩小贫富差距,改善人民生活。

  贾庆林还敦促政协委员把精力放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和卫生政策等民生问题上。

  民生问题预计也将成为全国人大会议的重点议题。

  美国银行一美林在其最新报告中说:“鉴于中东的现状,我们相信由胡锦涛主席倡导的"和谐社会"理念具有新的重要意义。”

  拉美社北京3月3日电 随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开幕,有关如何维持社会经济发展的计划、挑战与战略的讨论受到了更多重视。

  几周以来,通货膨胀、高房价和财富分配不公等问题一直颇受中国各界重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首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研究,随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网民的对话中也提到了它们,此外这些问题也频频出现在民意调查当中。

  民众加大了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并且迫切希望它们能够得到解决是 “十二五”规划开始之后中国政府面临的新挑战,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就该规划进行讨论。

  中国已经进入面临挑战的新时期,必须战胜这些挑战才能确保社会稳定,而在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社会稳定成为中国维持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4日文章 定于5日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将讨论并通过下一阶段发展规划。“十二五”规划会描绘中国内地从2011年到2015年的发展蓝图,这是人大议程的重中之重。

  透过发展蓝图,可以对中国政府的期冀、担忧和目标有所了解,还可以看出不断变化的发展及经济重点。

  近10年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从世界排名第六一跃至排名第二,超过了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仅次于美国。不过增长也给中国带来了诸多问题。

  新的发展规划是本届政府作出的最后努力,旨在显示他们在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上的与众不司之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说,上一个五年规划是追求 “国强”,而“十二五”规划追求的是 “民富”。“"十二五"规划政策的着力点应该转到把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富裕人民群众作为全新思路和战略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十二五”规划一个明确的政策目标是,让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