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张文魁:民企进入铁路医疗等新领域 迎来第二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11:09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优化投资结构,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抓紧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支持政策,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真正破除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壁垒,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服务、指导和规范管理,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优先保证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序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准入标准,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就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营企业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文魁。他认为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铁路医疗等新领域,民企会迎来第二个春天。

  张文魁表示:这次很明确的提出了新的四大领域。整个“十二五”期间,民营企业除了巩固原来在工业和建筑业的地位之外,会开辟四大新的领域: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来,以前没有提到这样的高度,这是“十二五”期间非常好的信号。民营企业会有第二个春天。

  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桥梁、还有现在大家很关心的铁路。铁路原来都讲垄断,所以我觉得以后铁路改革也应该会启动,铁路领域也会向民间资本开放,对于我们买票难都有好处。铁路、机场、公路、桥梁都是基础设施,这个领域都是可以开辟的。

  公用事业,自来水、污水处理、燃气、电力,这都属于公用事业。随着我们国家城市化速度快速推进,对于公用事业的需求也非常大,十万、百万人口的城市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了,这些城市的公用事业就像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燃气,水电,垃圾处理这些东西一定要民间资本开放才能跟得上。

  社会事业包括很多教育、医疗、养老,这些东西需求都是非常大的,现有的社会资源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民间资本在这里头有非常非常大的贡献。

  金融事业,我们民间资本都想进入银行资本,但是还是没有正式的进入,在“十二五”这方面可能会有突破。

  这些以前没有从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这四个领域向民企开放的话,我想民企的第二个春天就来了,对于我们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就会有很大的突破。(拾年)

(责任编辑:UN05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