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鲁政委:保持贸易顺差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11:54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进一步提高对外发展水平,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在大力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无论是一般贸易还是加工贸易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提高服务贸易的比重。鼓励外资走向中西部地区。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第一时间给记者做出了解读。

  他指出:政府工作报中大力发展对外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顺差。鲁政委认为:大力发展外贸型企业发展,不但可以保持贸易顺差,也能带动中国相关产业发展。

  促进贸易顺差和就业

  鲁政委认为:任何一个发展良好的经济体,都已经保持了400—500的贸易顺差。提倡外贸企业发展,更可以带动就业。加工贸易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可带动的就业不可小视。

  外资企业在华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鲁政委表示,在中国很容易忽略外贸型企业带来的技术革新与技术进步,往往只看到带动了贸易顺差,或者环境污染。他认为,在外贸型企业带动就业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宝洁进入中国大力建厂,很多广州小企业先后效仿。带动了广州国产日化行业的发展。而阿迪达斯进入中国时在福建建厂,也加快了福建国产运动品牌的诞生。他认为中国经济想要大力发展,必须大力扶持对外贸易发展。

  中国中西部地区可以学习瑞士

  在中国,外贸企业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外资投向高进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中国中西部地区处于经济发展较缓的时期,技术精密型企业需要环境要求较高,中西部地区相对气候条件比较适于建厂。鲁政委认为,瑞士手表的生产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对运输要求不高,而技术相对精密。中国的芯片等精密产业可以考虑学习瑞士。(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