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财政赤字9000亿元 积极财政继续发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5日13:11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韩洁、何雨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适当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拟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

  9000亿元的赤字规模,较2009年预算安排的9500亿元和2010年预算安排的10500亿元赤字均有所下降。对中国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9000亿元赤字 财政政策依然积极

  所谓财政赤字,是指政府支出的钱超过收入的数额。扩大支出规模、增加财政赤字,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体现。

  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我国曾成功运用增发国债、增加赤字的办法来刺激经济增长。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都启用了增加赤字的“扩张性”调控政策。

  2009年本轮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的首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增至9500亿元,曾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赤字纪录。去年预算安排的财政赤字规模则首度突破万亿元。

  “2011年全国财政赤字9000亿元,从历史上看绝对量依然很大,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依然强劲。”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记者说。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国2011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元,比2010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同时,中央财政继续代地方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并纳入地方预算。

  “当前我国之所以需要继续保持一定的财政刺激力度,主要考虑到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需要政策支持。”贾康同时指出,2011年无论是完成“十一五”后续建设项目,还是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以及应对通胀风险和加大民生投入等,都需要财政增加投入,需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赤字率2% 积极中现稳妥

  201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我国财政风险是否可控?

  目前,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占GDP比重,即赤字率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即负债率不超过60%。

  根据5日披露的财政预算报告,今年中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比过去两年有所下降,赤字率从2010年的2.5%下降到2%左右。

  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中央财政国债余额为67526.91亿元,相对于近40万亿元的GDP总量而言,负债率远低于国际警戒线。

  “这种调整是积极稳妥、合理可行的。”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指出,总体来讲,赤字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对风险有影响,政府要谨慎应对。今年将赤字率回调至2%左右,表明政府部门对于这样的问题是清醒的,既考虑了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将财政风险锁定在可控范围之内。

  环顾世界,欧美日等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各国公共债务和赤字率大幅上扬。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在2010年赤字率高达8.9%的基础上,2011年赤字率将攀升至10.9%。而日本,2010财年的财政赤字率也超过了9%,今年其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甚至将达到1.8倍,居发达国家之首。

  赤字的可控性对政府财政风险至关重要。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指出,尽管赤字率有所下降,但仍要注意防范风险,特别是要加强对潜在风险的防控,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理,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

  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实行全口径监管,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财政支出首超10万亿元 中央财政支出2/3用于民生

  根据今年财政预算报告,2011年全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达到1002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9%,这也是我国年度财政支出首次超过10万亿元规模。

  从今年的预算安排看,2011年,国家将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说,“2011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10509.92亿元,增长18.1%。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支出也与民生密切相关,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2/3左右。”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更要关注如何提高支出效率,如何保证财政资金更好地用之于民。”艾洪德表示,很高兴看到“十二五”规划纲要对此有了重大部署。今后五年,国家将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UN90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