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控物价成外媒关注温家宝政府报告第一要点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6日00:07

  3月5日两会特别报道——《经济信息联播》

  成钢观察:十一五中国经济成就巨大令人瞩目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经济信息联播》,我是芮成钢。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阳春三月看两会,今天我们财经频道的“两会芮观察”,关注的就是温家宝总理上午在人大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天上午,我在大会堂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记得去年我参加两会报道的时候,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是2009年的成绩,规划的是2010年的各项工作,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具备的时间跨度,和往年不同,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重点总结的,是整个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运行所取得的成就,2010年,也就是去年的政府工作,包含在了这其中。可以说,总理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是我国十一五期间,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份五年成绩单。虽然时间跨度大,但回头看一看,五年的中国数据,还是让人心潮澎湃。总理今天在报告中介绍说,从2006年到2010年这五年, 我国经济年均增长11.2%,财政收入从3.16万亿元增加到8.31万亿元。其中,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这五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5771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7%和8.9%,这五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屡创历史新高,去年达到1.09万亿斤,连续7年增产;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元。当然,重要的经济数据还不止这些,其实不仅是数据在说明问题,这五年来,作为一名财经记者,我在见证五年间一些中国经济重大事件的时候,我们的感受也在表明中国经济的成就。比如08年奥运会,去年的世博会等等,新的一年,总理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规划出了新的要求,但我们相信,这个国家在拥有了十一五管理经济、管理社会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之后,未来五年的道路,应该会走得更踏实,更顺利,更硕果累累。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既是对上一年工作的总结,又是对未来一年的工作展望,今年作为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的交接年,情况比较特殊,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十一五期间的成就,也对未来五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规划,也就是十二五规划,那么,面对这样一份特殊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是怎么看待的呢?

  媒体全球通

  国际媒体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听完了代表委员的感受,今天值得关注的,还有国际各大媒体,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给予的关注,国际媒体今天第一时间,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详尽的报道,尤其在经济领域,对中国经济去年的成就和今年的新规划,给出了积极的评价。

  法新社今天以“稳定物价是中国首要任务”为标题,报道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追求更加均衡的经济发展,稳定物价将作为中国2011年工作的“第一要务”。食品、房屋和其它消费品的价格已经成为中国公众的关注焦点,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国今年调控物价的决心。

  和法新社不同,路透社今天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比作成了“中国的国情咨文”,路透社今天关注的重点,聚焦在了“稳定”和“均衡”这两个词上,他们在文章里说,中国政府将严控物价,这个举动,将引导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向着更加均衡和环保的方向发展。

  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最新报道说,中国政府表示将全力稳定物价,使经济增长成果能惠及更多民众。

  加拿大通讯社今天对于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炼了幸福这个关键词,他们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今年施政的一个核心词汇。围绕这个目标,如何控制物价,减轻环境污染、使财富分配更加公平,将成为这次两会上关注的内容。也会是中国经济今年主要要实现的一个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2011经济领域重要任务

  的确,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中国民众在关心,世界各大经济体,也是给与了高度的关注,看清楚2011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思路,关系到了很多的人,总理今天在报告里,很清晰的列出了2011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任务,这些主要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不仅如此,总理在报告中还提出,2011年,国家首先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其次是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第三是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这是解决13亿中国人吃饭的头等大事,他强调说,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同时,总理还强调了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工作,对于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总理说,今年要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从扩大就业、收入分配调整、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方面入手,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肯定的两个万亿元数字

  欢迎回来继续收看经济信息联播的两会特别报道。继续来解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天的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很让人关注,总理强调说,正是由于采取了正确的政策措施,我们才有效的防止了苗头性的问题,演变成趋势性的问题、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的问题。在报告中,总理还专门强调了两个数据,在他的心目中,这两个数据展示了这几年来政府调控经济运行的成绩和决心。总理首先谈到的是“四万亿”这个数据。2008年政府开始实施两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这四万亿的政府投资,总理对它的成绩是这样肯定的,它最终引导带动了社会投资,使国内需求大幅增加,有效弥补外需缺口,较短时间内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总理解读的第二个数字是“三万亿”,这指的是过去五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累计达到的3万亿元,这三万亿的效果,总理给与的肯定是,粮食产量屡创历史新高,去年达到1.09万亿斤,连续7年增产;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元,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五个经济目标需要精心应对

  这两个数字的确令人印象深刻,说起来简单,但回头一看,它产生的效果还是让我们对国家实施这些投入的政策,感到很庆幸,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还对2011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进行了阐述,在总理看来,今年有五个预期的经济数据,也需要精心应对。第一个就是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对于今年的这个8%,温总理是这样说的,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经济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十二五”开局之年的8%传递的重要讯息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是中国发展所必须的。应该说,这透出了新年里国民经济运行的一种更趋冷静的发展理念。第二个重要的经济数据就是: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一目标,比去年3%的目标提高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实际涨幅高了0.7个百分点。温总理说,必须要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注重稳定物价总水平,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第三个需要精心应对的数据和就业有关: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同时要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201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最终达到1168万人。对于如何促进就业,温总理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就业需求。第四个数据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将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相比2010年10500亿元赤字,今年的赤字规模比上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严控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要实现零增长,年赤字率下降到2%左右。第五个数据和金融有关,今年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7%左右增长目标相比,今年的目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对此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密切监控跨境资本流动,防范“热钱”流入。

  代表委员:十二五预期年均增长7% 重速度更重质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惹人注目的一点就是,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发展速度,而且这个速度和此前相比有明显的差异,那么,代表和委员们是怎么看待这一差异的呢?

  记者张琳:“在去年的两会上,我记得,无论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常提及的,还是代表委员们最为关心的,都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今年的两会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了一个量化的指标,那就是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增速目标是7%,我注意到,这和十一五期间超过11%的增速有不小的差距,增速的调低引发了一些代表和委员的担忧,不过更多的人表达的是一种乐观的情绪,他们认为注重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从全球来看,7%的增长速度实质上也不低,但是它重要的是,政府报告当中传递一个信息,就是说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要从关注速度(转为)更关注质量,关注经济成长,转为更关注民生改善。”

  人大代表峨眉山旅游股份公司董事长马元祝:“7%我认为是充分考虑了我们社会和资源,和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把增长的速度放到了质量和效益,放到了我们调结构、控物价、重民生方面。”

  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我想是更注重质量了,太快也不是一件好事,虽然经济高速发展,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比如说资源代价,和整个环保性的代价,国家在调,从整体战略上,它要有一个过程,但是关键在低(增长)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抓住战略性的产业和新的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

  稳定物价是2011首要关键词

  来继续关注总理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呢?总理今天的答案很明确,就是稳定物价。总理在报告中说,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政府部门要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坚持抑制价格上涨势头。总理强调说,稳定物价时,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并且把握好政府管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此外,稳定物价尤其要稳定农产品价格,温总理说,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另外对于农产品的国家储备,温总理表示,要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制度,把握好国家储备吞吐调控时机。总之,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注重稳定物价总水平,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政府工作报告:未来五年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

  欢迎回来,继续来关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下面要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居民收入增长的话题,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是这样规划的。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同时,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时,总理强调说,今年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包括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这指的是日前国务院已经原则通过的个税法草案,最后一个方面,则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

  农民2011年再添新福利

  不仅是城市人群,农民朋友们在新年里,也将增添新福利,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今天还看到了这样的话,“三农”工作要放在重中之重,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拟安排9884.5亿元,这个数字比上一年增加了1304.8亿元。

  另外,就是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5到7元,水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9到23元。对于在城市里工作的农民工,温总理特别提到,要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对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要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赁、社会保障等面的实际问题。要充分尊重农民在进城和留乡问题上的自主选择权,切实保护农民承包地、宅基地等合法权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这件大事。”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