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总理报告中两个“7%”:要有GDP 但不能唯GDP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6日01:36
  两个7%。

  这是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对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诸多数字中记得的最明晰数字。今后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

  而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相应的目标分别是7.5%和5%。

  这一对比不难发现,这“一升一降”,清晰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意图,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调低经济增速,显然可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体现了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同时也体现了今后5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

  而对今年的GDP增速定在8%,显然又在表达保持相对的GDP增长速度也是必要的。其本质是要有GDP,但不能唯GDP。一定的速度,即体现一国经济发展实力,同时也有就业压力的考虑。但目的是改善百姓生活,让人民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对企业来说,为企业转型提供空间。

  但针对民企来说,这里有个重要的问题,民企怎么转?往哪里转?从哪儿下手?对大的企业来说,相对很明确,而对几十万家的大大小小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是要有清晰方向的,不能把转型搞得大而空,必须要有务实的办法和措施,使得转型要见成效,其原因很简单,就是提出多年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没有根本性的突破,或是说迟迟难以获得转型的成功。

  我们不能回避,以往大多数民营企业走的都是“资源争夺战”或“机会争夺战”,要不就是“价格战”,财富大都是从这三个方面获得的。而当下的中小企业又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如,其一,人民币升值,出口型企业利润进一步缩小;其二,原材料价格上涨,“输入型通胀”更使得中小企业步履维艰;其三,员工工资上涨,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靠廉价劳动力赚钱的模式已走到尽头;其四,企业管理层与员工对立,或是说劳资双方矛盾关系亟待化解。这些难题不解决,未来5年将有大批中小企业被淘汰或死亡。

  显然,民营企业面临着转型的挑战,而这些现实问题也只有通过转型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或是摆脱被淘汰出局的险境。

  对民企转型,我们认为也要分类指导,不能用“一味药”,更要有政策的倾斜,这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如华为、比亚迪等大型的民营企业的转型路径,对广大的中小企业可能就不适应。不能简单地笼统地提出“技术创新或品牌突破”就能全部实现民企的转型,这里关键的问题要给转型中小企业找到真正的出路。

  我们认为,中小企业转型的出路在于提高整体的竞争力,而提高整体竞争力的阻碍在于,目前相当多民企的赢利模式是错误的,如何改变过去的赢利模式,是中小企业转型的关键。

  转型是为了受益,是要让企业受益,同时要找到简单有效的办法,并切合实际,只有这样的务实精神和态度,才能实现转型的突破。而这不仅要求企业要清醒,各级地方政府在扶持中小企业转型和发展中也要清醒,不能玩虚的,要有更多的务实之举。
(责任编辑:UN00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