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西安交大教授谈民宪:今年CPI控制在4%符合国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06日02:23
    3月4日,西安何家村一家超市内的白菜价格降到0.19元/斤,而距超市不足200米的一个菜市场,白菜价格0.5元/斤,超市内的白菜被抢购一空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把物价降下来,把房价降下来,减轻老百姓的家庭经济负担政府工作报告也为老百姓怎样“省钱”做了精打细算,“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报告摘要]

  今年预期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

  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

  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把握好政府管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

  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特别要强化价格执法,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

  完善补贴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背景分析]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等因素共同推动下,我国CPI不断走高。去年7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突破3%,达到3.3%;去年11月份涨幅达到5.1%,创28个月来新高;今年1月份,涨幅依然有4.9%。特别是粮食、蔬菜、肉禽蛋、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涨幅往往达到两位数。

  稳定物价已经成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去年底以来,党和政府已经采取了增加供应、促进流通、打击炒作等一系列措施,并把货币政策取向从“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

  [专家解读]

  保民生的最大挑战是物价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说,今年经济工作的核心就是保民生,而保民生的最大挑战就是控制物价,如果物价控制得好,对于整个“十二五”计划的实施都具有巨大的意义。

  稳定物价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从源头来说,目前政府已经开展了一些收入分配改革的试点和探索,今年国家要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这些都会让群众得到实惠。其次,希望政府今后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稳定物价,保障民生,有关部门加大市场检查巡查力度,及时打击串通涨价、恶意囤积等价格违法行为,要打击不法游资对一些民生商品的疯狂炒作。第三,还可以对一些低收入人群发放价格补贴,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让低收入人群不会为生活发愁。

  有挑战也有有利条件

  “由于国内和国外通胀压力的叠加效应,今年物价调控的难度是很大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猛涨,输入性通胀对国内的影响大于去年;国内流动性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夏粮生产遭受严重干旱,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

  姚景源指出,国内粮食连续七年丰收,粮食库存大大高于国际标准,肉、油、糖、棉花都有充足的国家储备,再加上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构成稳定物价的物质基础,这是稳定物价的工作基础。

  王仁洲代表强调,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正在回收流动性,国家有调控物价的充足财力和物资储备,宏观调控部门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应对通胀压力的经验,这些都是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

  今年CPI控制在4%符合国情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认为,一般来看,经济增长在6%左右的时候,CPI控制在3%左右是比较合理的,毕竟,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伴随着高通胀,这是经济学的规律所在,谁也无法改变。“政府将今年CPI控制在4%左右,表面上看来,好像比去年有所提高,然而,完全符合中国国情。主要有以下原因,从去年开始的物价上涨,归根结底是由于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造成的,美国不停地在印钞票,这样的结果自然会造成全世界物价的上涨,中国也不例外;再次,目前全球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作为粮食消费大国,中国物价温和上涨也是情理之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如此认为。本报记者 胡晓军

  作者:胡晓军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