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公司董事长:向我加税 放老百姓一马(图)

2011年03月06日08:02

漫画:勾犇


@张志韬:贵州团全国人大代表雷阿幼朵是昨日最受摄影记者喜爱的代表,不解释。
@张志韬:贵州团全国人大代表雷阿幼朵是昨日最受摄影记者喜爱的代表,不解释。


@张志韬:代表委员驻地宾馆,一群礼仪小姐在留影,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排成“A”字……
@张志韬:代表委员驻地宾馆,一群礼仪小姐在留影,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排成“A”字……

  来源:云南信息报

  “向我加税,放老百姓一马!”

  “还是放那些高级白领一马吧!”

  网友“@苗炜”:你一个月交的税就是我大半年的收入了,但我必须顶你!好委员!

  网友“@顾青”:3万元用不了9000元税。

  @苗炜:董事长大爷,您的工资是工资,您的产业还是您的产业呢!您还是放那些高级白领一马吧!

  “向我加税,放老百姓一马!”3月4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甘连舫谈到个税免征额问题时说,“我建议多收我们点税,我们不怕。我现在平时工资是3万多元,一个月交9000多元的税,这还没算年底的税。把我们这样的管好了,对老百姓就放一马。不然国家这么富,老百姓囊中羞涩,这不符合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原则啊。”

  昨天,这条消息在微博上发布后,迅速引发网络热议,“向我加税,放老百姓一马!”成为了很多网民心目中的强音,甚至将其与“向我开炮”类比。到昨天晚上10点半,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4500次,评论过千。有网友狂赞甘连舫,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他是工资基本不用动的企业家,“您还是放那些高级白领一马吧!”

  地产商委员

  “我再多交点也没关系”

  “这个说法很好,我很赞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说,“我也是高收入群体,我对这个没有意见。”他说,自己再多交点也没关系,主要是“要让老百姓少交点,老百姓太不容易”。王超斌说,他知道这么说可能会被人骂,但自己确实是这么想的。

  对于甘连舫的“向我加税,放老百姓一马!”的说法,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和委员,看法各有不同。有和王超斌一样赞成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顺集团董事长叶有伟说,他看到了网上对该委员说法的讨论,认为甘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个税不应让普通百姓有压力,主要还是应让中等以上收入的人群来承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也表示赞成,她说这是个基本的社会公平问题,个税调整一定要“惠及中低收入人群,高收入者高交税”。全国政协委员、民生教育集团主席李学春对甘连舫的“高姿态”表示赞赏,他说如果政府确实需要提高高收入群体税负,他完全可以接受。

  纺织女工代表

  “我从来没有交过个税”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乾盛纺织有限公司工人李红锦工作27年了,是一个普通的纺织女工,对于大家热议的个人所得税,她以前完全没有概念。

  李红锦说,她月收入应发1300多元,扣完保险等实发1200元。她说,自己从来没有交过税,身边的同事们也都没交过税。“贫富差距太大了,我想是不是对他们税率提一点,能平衡给我们一点?”她认为富人也是劳动所得,也不容易,但“毕竟他们生活好些,交一些税会不会影响也不大”。

  律师委员

  “不要让其他人跟你去牺牲”

  “你愿意自我牺牲,但不要让其他人跟你去牺牲。”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谈到甘连舫的说法,提出可以就某一种消费行为调整税率,但不应针对特定人群大幅度提高个税税率,这有违基本公平。他认为政府只要一边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负,一边提高征税的原则性,避免高收入群体的逃税、避税就够了。

  还有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表委员提出,个税税负已经够重,提高起征点、减轻中低收入群体负担都是必须的,但不需要也不应该对月收入1万到3万的中产阶级加税,应该藏富于民,国家已经够有钱。其中一位打两份工月收入1万元的代表表示,自己的税负已经感觉很重。

  ■微斯人

  开会织围脖 委员遭拍砖

  @王佳:今年两会不少政协委员通过微博发布提案、建议和参会感想,受到网友追捧。但不是谁都这么好运。昨天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张嘉极委员发了一条微博,立刻有网友提醒“这不是玩的时候”。来自内蒙古的杜梅委员也因此被网友批评。记者向二位委员求证,微博确为本人所发。听听他们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这不算走神。我一下午就发了一条,只需一分钟,去厕所就不止一分钟啦。我也不追求点击率,只是为了满足一家媒体的要求,跟网友做及时互动。

  @王佳:也有人力撑你们发微博,称此举有助于委员在会场了解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我不同意,你开完会回来发也可以嘛。

  @全国政协委员杜梅:没关系。好在他(指某网友)后来也罢休了。过后我觉得没必要跟他一般见识……我下午是不是也言辞过激了?

  “多是啥意思?重在质量!”

  @杨秀伟:昨日下午在电梯间偶遇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身穿白色V领羊毛衫,风格干练如常。问她提案多不多,她沉思片刻后反问:“多是啥意思?重在质量!”

  ■微言大益

  国产大飞机三年后首飞

  @刘黎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国产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说,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将在2013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期间下线,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按照目标设计,C919的铝合金材料国产率将达到30%。目前C919已有100架的订单,其中不少是国外订单。

  大国企受惠多应缴30%利润

  @黄怡:全国政协委员米烈汉表示,大国企享有种种优惠政策,有不少垄断成分,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利润上缴比例应进一步提高,用于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等问题。政协委员、统计学专家郑祖康说,大型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应从15%左右提高到30%。

  各级政府应聘独立法律顾问团

  @黎诚:全国政协委员、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昨日提出,各级政府应聘请法律顾问团来进行社会管理,以保证适用法律的专业性。他还指出,为保证法律顾问团的独立性,政府可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而不是设机构、给编制。

  罗列“十大差距”委员提请重视

  @王卫国:“我国现在有十大差距要高度重视:即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贫富差距、物质和精神的差距、硬实力和软实力差距、社会管理与服务的差距、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差距、教育与人才的差距、科技创新与成果的差距。”昨日下午政协分组讨论中,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一口气连说“十个差距”。

  ■见微知著

  未来十年幼师缺200万

  @刘黎霞:学前教育免费不简单!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琰说,不仅学位不够,师资也是瓶颈。按照1:8的师生比例,未来十年光幼师缺口就达200万。她指出,目前农村幼师的培训非常薄弱,建议将他们纳入实施中的幼师“国培计划”。

  只招15个,报名1万多

  @王卫国:“全国政协机关去年招15位公务员,结果有1万多人报名,经过筛查有6000多人符合条件,最后70个人进面试。”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杨崇汇直言,“公考热”不正常,要鼓励创业,尤其是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微风凛凛

  培养的是人,不是解题机器

  @王佳: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表示,该校一贯重视培养孩子的气质。“我们给学生设计的校服里面就有西服,学生在重要活动时一定要穿正装。而且每次开会,主席台上一定有人弹钢琴。”刘长明说,“我们培养的是人啊,不是知识容器,更不是解题机器。”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