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推进城镇化要特别着力于中小城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6日08:15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我们城市化水平要从47.5%提高到51.5%,提高4个百分点。国际经验证明,当城镇化率达到50%—60%时,社会矛盾往往集中多发。

  如何针对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城镇化?昨天(5日)下午,两会新闻中心邀请了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把脉”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

  与往年不同,昨天下午的记者会取消了固定发言时间。在简单的介绍后,台上的一位知名房产商,一位学者,两名政府官员还有一个保险公司的老总等五位政协委员,便开始直面记者的提问。

  这是今年政协在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首场记者会。主题非常明确:“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这个热点话题吸引了300多名中外记者。以至于记者会已经开始,工作人员还不断的往会场搬椅子。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身家百亿,但坐在台上侃侃而谈时却更像学者。

  王健林:城镇化不是大城市化,不是北京、上海、武汉这些城市再做大,这些城市再做大可能在资源上很困难,受资源制约。主要是中小城市,国有的这些投资企业我觉得顾及的不会更多,我觉得中国的城镇化可能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的发动机,可能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机会会很多。

  商人看到了机会,学者看到了压力。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分析认为,未来,我国的城镇化任务非常艰巨。

  蔡继明:今天大家已经听到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城市化水平要从47.5%提高到51.5%,提高4个百分点。恐怕也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我们今后在“十二五”期间,城市化的任务会非常艰巨。

  但大规模的城镇化已经在我国展开,而且这一快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已经让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运行的质量,使城镇化更好促进民生水平的提高,与就业、文化、医疗相结合。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意见。

  蔡继明:我们首先要特别着力于解决已经进城务工半年以上,有的是已经务工多年,有稳定的劳动关系,应该首先把这些进城务工的农民包括他们的家属加快逐步转变为城市居民,要特别注重质量。城市化除了要依托大城市之外,还要特别着力中小城市,特别是中心镇、县城这些小城镇的发展,它们可以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吸纳更多的就业。

  这个观点得到在台上就座的五位委员一致赞同。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成贵:我注意到很多农民工在大城市打工,比如在北京打工,他们最后都回到县城去买房子。老实说,从人文生态上讲,我觉得小城镇和一些中小城市是非常宜居的。所以我想我们今后的城镇化就是应该加大。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