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外媒:温总理报告传递改善民生信心(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6日09:11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

  人大全体会议将确定政府的优先工作事项。今年的会议尤为重要,因为将批准一项新的五年规划。这一规划是中国的经济路线图。这次会议还将批准官方宣布的国防预算增加 12.7%。今年的会议将于14日闭幕。

  承诺力控物价上涨

  【法新社北京3月5日电】温家宝总理今天在中国议会年度会议上说,在中国致力实现更为平稳的8%经济增长率的同时,控制物价是政府2011年的“首要任务”。

  中国经济在2010年增长了10.3%,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最高的年增长率。与其他仍在为刺激增长苦苦挣扎的国家不同,出于对经济过热的担心,北京一直在试图放慢经济增长,并抑制正在导致通胀和促使房价上涨的流动性泛滥。

  食品、住房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的飞涨令中国公众备感担忧。温家宝许诺将采取新措施控制物价。这位总理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并誓言“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温家宝指出:“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抑制通胀是中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政府在努力限制社会不稳的危险。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经济学家刘利刚(音)说:“通胀是社会不满的潜在触发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表示,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抗击通胀。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打算把2011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左右,远低于今年1月的4.9%。最近几个月,食品和住房价格飙升助长了公众的失望情绪。

  温家宝说,中国应利用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他表示,除进一步增加农产品和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外,中国政府还将以行政手段加强价格监管。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前向全体代表鞠躬。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发誓提高百姓收入

  【法新社北京3月5日电】中国一年一度的议会会议今天开幕。共产党将在此次会议上宣布注重增加工资和缩小贫富差距的新经济增长模式。

  共产党希望让2000多万民工安下心来,相信他们并没有被遗忘。这些民工帮助推动了中国经济的繁荣,但也被认为是潜在的社会不稳之源。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说:“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几十年的快速增长已使中国经济规模达至世界第二。但中国一直在努力使财富在13亿人口中得到更为均衡的分配。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到这个问题,他对中国“巨大的收入差距”深感遗感。中国新的五年规划要求实现更为和谐的经济发展,使更少的民众被甩在后面。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领导人今天公布了新的五年经济蓝图,今后五年,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似乎成为政府的首要工作。

  中国政府承诺将在2011至2015年实现家庭收入年均增长7%——基本与经济发展速度持平。这将与过去20年有很大不同,因为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增速过去一直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消费开支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也滑至历史新低。

  【美联社北京3月5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发誓要提高民众收入,努力让更多人分享经济发展的好处。

  在一篇类似年度国情咨文的讲话中,中国总理温家宝说,将向没有从该国的快速经济发展中获益的工人和农民提供更多帮助。

  【路透社北京3月5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誓言,在为下一个五年制订规划时,要增加在教育、医疗和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支出。这些措施旨在缩小贫富差距。

  建设更加公平的社会是中国领导人的核心目标之一,但近几年收入差距扩大了。瑞穗证券的经济学家沈建光说:“就像邓小平所说,第一步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下一步是让大家都富起来。中国在第一步方面做得很好。一些人已经很富裕了。但第二步落在了后面。”

  温家宝的工作报告的对象既是人民大会堂内的数千名代表,也是亿万普通民众。他表示,中国的经济政策将着重解决人民对物价、房价和医疗费用等的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4日报道】“改善民生”似乎是今年中国人大会议的标语。这一词语反映出中国领导层态度的转变。曾不惜一切代价专注于经济增长的领导层已越来越认识到贫富差距的危险。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展现坚定反腐决心

  【法新社北京3月5日电】温家宝总理今天承认中国民众对腐败等问题有很大不满,并誓言政府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以满足公众的需求。

  在作为中国议会年度会议开场讲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承认“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包括严重的腐败现象、比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违法征地拆迁等。

  在长达两小时的报告中,温家宝对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说,中国将有效地解决在群众中引起很大不满的问题。温家宝说:“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加快解决这些问题,让人民满意。”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发表确定政府工作计划的年度讲话时说,中共要想防止民众出现不满情绪,就必须转变工作作风。

  温家宝说,中共需要改变权力过度集中的状况,“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

  【德新社北京3月5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公布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农民收入和促进社会稳定的五年规划。

  温家宝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说,未来五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温家宝说,政府将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共产党将继续“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科学发展观”要求中国转向更加可持续的增长,通过减少经济不平等状况来创建一个和谐社会。

  【共同社北京3月5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在今后5年实现经济年均增长7%,同时抓好稳定物价和提高能效的工作,通过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结构调整。

  新的五年规划要求在2011至2015年期间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新规划还承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重视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并提出将今后5年的年均增长率设定为 7%。这个目标比以往中国政府设定的目标要低。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已持续30余年,中国在成为经济大国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拉大,官员腐败、环境恶化、房地产泡沫等弊端也越来越明显。中国国家整体富裕了,但老百姓的不满也在增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等于宣布,中国的经济增长路线将从高速增长向可持续稳定增长大幅度转舵。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