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外媒:中国军费增加与国力完全相称(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6日09:30
资料图:中国陆盾2000战斗系统。

  【俄罗斯时事评论网3月5日文章】题:中国增加军费

  北京在2011年的军费支出将达到6011亿人民币,约合91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2.7%。

  莫斯科人文大学法律系主任弗拉基米尔·沙波瓦洛夫指出,如此大幅提高军费,这在中国并非头一遭。据全球武器研究领域的领军者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近10年来,中国军费开支增长了两倍,是全球国防支出增长率最高的国家。

  目前,中国的军费已仅次于美国,跃居全球第二。当然,华盛顿当前军事支出的绝对值还是远超北京的。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国防费用增长势头也相当强劲。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军费的支出与其经济实力及综合国力的提升是同步的,因为它的国内总产值也已排名世界第二。虽然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的看法各异,但大家都认为中国在近10至20年间就能超过美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二的军费支出,这是完全相称的,也合情合理。

  俄中两国尽管存在某些矛盾,但北京目前并非俄罗斯的潜在敌人,而中国军费的增长与其说是针对俄罗斯,不如说是针对其他某些国家,是为提升本国在亚洲、在东南亚的地位,是为与美国竞争。然而,对于邻国的军费增长,俄罗斯也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毕竟我们虽然今日是伙伴,但明天形势可能会风云突变。

  军人工资支出增加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4日文章】中国今天宣布本年度的名义军事开支将增长12.7%,从而在东京、台北和其他亚洲地区造成惊恐气氛。在去年出现短暂喘息之后,中国军费又恢复了两位数的增长。

  尽管中国一直在缓慢改善其军事硬件的质量,但分析家们说,今年预算的增长可能主要是用来支付解放军上涨的军饷账单。居高不下的中国通胀和工人最低工资标准的大幅上调迫使解放军在最近宣布提高军人工资,上调幅度为5%至40%,涨薪覆盖军队的全体230万名成员。上升的能源、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也在解放军的预算中得到了明显的反映。

  即使在实现这一增长之后,中国名义上的国防预算也只有国家整体财政预算的6% ——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其他许多国家。

  【《澳大利亚人报》3月5日文章】在宣布今年的国防开支将增长到601l亿元人民币之后,中国将在亚太地区引发对其领土野心的更多不安。

  在中国继续其野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的同时,控制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共产党还为其军官涨工资,最高涨幅达到40%。这是近年来解放军第三次涨薪,也是1949年以来的第七次。

  中国媒体称,将会确立每隔两年为军人增加工资的制度。根据国家规定,军官的工资水平应该比政府公务员高20%。
南海舰队“中华神盾”防空驱逐舰。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与美国比差距悬殊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4日文章】题:北京恢复军费的快速增长

  在邻国对中国军队在其太平洋沿岸水域以及与印度紧张的边界沿线日益穷兵黩武的做法表示忧虑的第二年,中国军费出现了快速增长。

  包括五角大楼战略家在内的许多分析人都表示,中国实际的军费开支很可能大大高于报道的数额。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李肇星说,增加的军费将被用来增添新的武器装备和提高官兵生活水平。拥有230万军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常备军,中国的海军和空军也—直在迅速实现其武器库的现代化。

  不过,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中国的武装部队都不可与美国军队同日而语。美军2010年的预算大约为7000亿美元,其拥有11艘航母、139架隐形战斗机和将近2400架常规战斗机——战机数目比中国多了1000架。

  尽管如此,中国的邻国近来一直因为某些外界分析人士所谓的北京咄咄逼人的军事姿态——尤其是在东部沿海有争议的太平洋水域的行为——感到惶恐不安。

  日官员称“严重关切”

  【共同社东京3月4日电】有关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将比上年的执行数增加12.7%一事,日本外相前原诚司4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警惕地表示:“据称中国在考虑建造航母并正在研制隐形战斗机。以什么为目标进行军备现代化?我们对此严严重关切。”

  中方称国防预算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不到2%。前原就此指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GDP的2%,那是相当大的比例。”针对中国称其采取“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主张,前原质疑道:“兵器能否区分为进攻性的与防御性的,这点存在争议。”

  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在记者会上就中国的国防预算称:“金额增加了,其具体用途等存在不透明之处。” 他同时表示:“希望中国进一步提高国防政策和军事力量的透明度。日本将通过安全领域的对话和交流,继续敦促提高透明度。”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