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以民为贵 耽误不得延误不起

来源:大江网
2011年03月06日09:45

  以民为贵 耽误不得 延误不起

  文/吴跃军

  又是一年三月五,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牵动了整个国家的神经。或许刚刚从动荡的利比亚撤回的三万多名中国公民,也正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激动地聆听着“民味”十足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享伟大祖国为他们找回的尊严与幸福。或许此刻,这三万多侨民对“民贵”二字体会最深。

  从“体面劳动”到“活得有尊严”,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提出的“体面”和“尊严”,无一例外地更加关注人本身。此次我国短期内从利比亚撤回几万侨民,已经不只是国力提升的原因,更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它是我们中国长期以来对“民贵”思想活学活用的结果。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今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把最靓丽的篇幅留给了公众最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从“让百姓居者有其屋”到上学、看病、就业“老三难”,从稳控物价到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面对一个个困扰民众的问题,真正做到了“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闪耀着“民贵”思想的火花,而且这种火花时刻提醒着每一个听众,民生问题不仅虚不得,更急不得、缓不得。

  我们说以民为贵就是要做好实事,且来不得半点虚假,甚至比“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还要苛刻。时下,随着各级政府财政实力的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了民生,投向了为人民服务的领域。但有个问题必须引起所有执政者思考,那就是钱到之处,百姓幸福了吗?倘若没有,问题出在哪里?有没有做到早发现,早纠正?让每一分钱都花在明处,让老百姓尽享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诚然,以民为贵还要一步一个脚印,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今天,我们又站在下一个五年的门槛,发现一些地方政府针对时下群众反映的拆迁、就业、物价上涨压力大,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高等问题时,多少都存在些畏难发愁的情绪,这就要求各地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又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向刚刚过去的“十一五”要经验,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好“十二五”难题,切不可急功近利,否则换来的只能是悲剧式的惨痛教训。

  以民为贵更须树立对人民的利益耽误不得,更延误不起的危机意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民贵”思想,最重要的是彻底摒弃那些“当官”的念头,真正树立起“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观念,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诚心诚意为人民造福,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十二五把好政策脉,起好业绩头。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