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干了三五年落下职业病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6日11:12
  讲述·法援故事

  赵泽文是河北省保定市人,三年前他随着老乡一起来到了北京市某区的叶蜡石矿打工。在矿洞里开矿、挖矿石的时候,整个矿洞里都弥漫着粉尘,而叶蜡石公司给他们的劳动保护却只有一个口罩。干了3年多,赵泽文的身体越来越差,体重减了30多斤,30多岁的人却像个60多岁的老头。矿上开大会时,矿长看他咳嗽不停,就让他回家看看病,身体好了再回来。回到老家的赵泽文到医院检查,医生询问了他的工作情况后建议他到卫生防疫部门做检查,没想到竟然是矽肺病。赵泽文想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他好回去让矿上给自己治病,但医生说要确定职业病诊断需要单位提供证明和其他相关资料。

  赵泽文在老家看病期间,车费和吃住花了5000多元,眼看着开销有增无减,赵泽文很快回到北京,找到矿上希望能给自己申请职业病认定并进行治疗,没想到叶蜡石矿矿长和该矿所属公司的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互相推诿,半个多月过去了,赵泽文也不知道该找谁。正当赵泽文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介绍,赵泽文当即就赶到了援助中心求助。中心主任了解了他的情况后认为符合条件可以援助,并指派律师徐玉领主办他的案件。

  徐律师得知赵泽文没有签劳动合同,也没有其他证据,别说申请职业病诊断了,就是劳动关系都无法证明,就和他一起到叶蜡石矿调查,矿长和公司经理根本不承认雇用过赵泽文。要认定职业病,只能先申请仲裁确认赵泽文与叶蜡石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律师在搜集到证人证言等相关证据后提出了仲裁申请,仲裁开庭时,叶蜡石公司没有派人参加,仲裁委根据律师提供的证据,认定赵泽文与叶蜡石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虽然认定了劳动关系,但要拿到职业病诊断仍然需要单位的证明,此时叶蜡石公司负责人根本不理睬赵泽文,也不让他住在矿上。赵泽文身上只剩下不到100元,只好先回老家。律师告诉他在当地的职业病医院同样可以进行职业病诊断,让他回家试试看。赵泽文再次来到当初诊断其为职业病的卫生防疫部门,将自己的遭遇向医生说明后,医生对他很同情,好在双方的劳动关系已经确认,卫生防疫部门即向叶蜡石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其出具赵泽文的职业资料,超过期限不予答复视为同意赵泽文的本人陈述。叶蜡石公司仍然对此不理会,在医院的帮助下赵泽文

  得以认定为矽肺病三期、肺功能中度损伤。拿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后,赵泽文顺利地认定工伤,并鉴定为伤残二级。实际上,叶蜡石公司已经为赵泽文上了工伤保险,因此,社保基金为赵泽文支付了36000元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并按月向赵泽文支付2000多元的伤残津贴。

  律师提醒

  工资条出入证

  都能当作证据

  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生产劳动中因接触职业性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有害性因素如粉尘、放射性物质、有毒气体等。常年在矿山等粉尘大的地方,或者在制造皮革等有刺激性气味的地方,都容易患职业病。如果农民工朋友是在这种环境中工作,尽量不要工作时间长,宁可换一份工作也不能丢掉健康,同时,最好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要向单位提出或者自己去做身体检查,确定是否患有职业病。一旦得知疑似职业病的,就要收集相关证据,有劳动合同的最保险。如果没有劳动合同,要收集能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其他证据,比如工资条、工作证、出入证等,然后到当地的诊断机构申请做职业病诊断。在做职业病诊断时,除了劳动关系的证明外,还需要单位提供职业病接触史的材料,如果单位拒不提供的,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卫生行政部门投诉,在煤矿工作的还可以找煤矿安全监督局,这些机构有权处罚单位的违法行为,并责令单位提供相关材料。

  (供稿: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