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十二五期间将建成贯通西藏新疆的战略铁路网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6日20:33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周舟、马勇)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表示,今年下半年,由新疆直接进入藏区的第一条铁路有望开工建设。十二五期间将以青海省为枢纽,开工或建成五条连接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与中东部的铁路线。这个铁路网形成后,对带动西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交流意义重大。

  目前,要从乌鲁木齐去拉萨,最便捷的路线也必须从乌鲁木齐由西向东折返到甘肃兰州,然后,从兰州由东向西通过青藏铁路到达拉萨。而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建成后,乌鲁木齐到拉萨不用西东折返,而实现北南贯通,通车里程可缩短1000公里以上。

  据介绍,这五条铁路中以格尔木市为枢纽建设的有三条,分别是格尔木—敦煌、格尔木—库尔勒及格尔木—成都,其中格尔木-敦煌铁路和格尔木-库尔勒铁路计划年内开工,并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原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朱明瑞说:“目前,西部能源、资源东输的铁路干线只有一条陇海线。运力严重不足,日益成为西部开发的主要制约因素。”

  格尔木-库尔勒铁路穿越被誉为“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盐湖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承宝说:“柴达木盆地是西部能源、资源的聚宝盆,石油、天然气、钾、镁、锂及高原药用资源丰富,可开发潜力巨大。”

  骆玉林介绍,格尔木到成都的铁路也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开建。这条铁路将穿越玉树州结古镇和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的著名风景区年保玉则,穿越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有助于带动“三江源”地区发展生态旅游。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在地震后加快建设一个新玉树是全国人大代表、玉树州州长王玉虎最关注的事。

  “交通不便一直是困扰玉树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如果玉树能够开通铁路,这对于新玉树的建设发展无疑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王玉虎说。

  骆玉林说,格尔木到成都的铁路建成后将打通新疆、西藏、青海与中东部的新通道。

  朱明瑞说,格尔木到成都的铁路将穿越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若尔盖湿地保护区,施工难度较大,在施工中如何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将是这条铁路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发改委主任张守成说:“未来,格尔木将会成为西部的战略交通枢纽。与此同时,青海省会西宁市的铁路枢纽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十二五”期间,有望开工或规划建设的还有西宁到成都、西宁经西藏昌都到云南昆明的铁路,加强藏区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联系。”

  朱明瑞认为,这五条铁路线的建设,打破了东西部只有陇海一条铁路线的格局,打通了西北、西南的铁路新通道,将对新疆能源的外运、加快西藏、青海等藏区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