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罕见”一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6日22:18
  一次停不下来的发言——记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的“罕见”一幕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宇 张云龙)“"发展方式怎么转"我只讲了四点,一共有九点,你们还想不想听?”面对台下数百位中外记者,李德水委员微笑着“征求”意见。

  “想听!”有记者大声回答。

  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举行记者会,邀请七位政协委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了约20分钟后,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第一个回答提问的李德水委员主动提出接着讲下去。

  “我们从1995年编制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个五年计划下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不少的成绩,但是为什么现在还要强调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同时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所以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从一开始,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委员的发言,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特别是当前,我们再也不能够以盲目扩张,以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当前转变经济方式的紧迫性非常突出!”

  相对以往,今天李德水委员的语速相对比较快。他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一位经济专家的真知灼见,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个人。

  记者注意到,尽管有网络文字直播,但随着话题的展开和深入,还是有不少记者开始把背包里的采访本取出来,快速记录着李德水委员的讲话要点。边上的委员也侧耳倾听。

  “英国《每日电讯报》一篇文章说,"中国熟练地处理和战胜了这些几乎让其他任何国家都会头疼的重大问题,谁还能怀疑中国解决当前困难的决心和驾驭经济挑战的能力呢?"外国人都做出这样客观的评价,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没有信心呢?”李德水的反问,引来台下记者们的频频点头。

  已经过了30多分钟,李德水的发言依然没有要停下的意思。

  记者会上“罕见”的一幕出现了——当邻座的厉以宁委员友善地暗示时间时,李德水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叫我不讲我都不干,时间到了我也要讲!”

  “这委员可真认真啊。”后面有记者小声说着。

  李德水委员的激情演讲,让原本在记者席外围的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再度从后面围拢过来,“长枪短炮”一齐对了上去。

  “2007年的时候,全世界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平均水平是2.2%,多数国家平均水平是2.45%,美国是2.67%,日本是3.44%,我们“十一五”期间这个比重从1.3%提高到1.8%,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李德水一边讲,一边不时看看材料,准确地说出一系列数字……

  “近年来我们科研人员发表的期刊、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但是这些论文平均引用率排在世界的100位之后……绝不能以发表多少论文去论英雄,要使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一位政协委员的忧国忧民之情跃然而现。

  “真是过瘾,委员就应该这样。”身边的记者说。

  时间过得很快,原定一个小时的记者会时间,李德水发言已经用了半个多小时。期间李德水没有喝一口水。

  11时48分,在厉以宁、陈锡文、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王文彪等6位委员先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后,记者会结束。

  记者会延长了四十多分钟……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最重大的课题,同时也是我们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和考验。这个问题,一定要讲透!”记者会结束后,李德水对追上来的记者说。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