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王永忠:加强监管外资企业(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1:00
规范引资秩序

  建立健全对外资企业在我国投资的环保监控体系

  建立降低跨国投资风险的监控、预警体系

  开发更多涉外投资保险工具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企业集团到我国投资兴建研发机构、生产工厂、商贸企业等独资、合资企业,同时,我国许多企业也纷纷到其他国家投资建厂。这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技术升级和引入战略资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但我国对外经济合作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招商引资秩序混乱。尽管我国按照世界贸易规则取消了对外资企业的优惠待遇,对外企和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的国民待遇,但为了引入更多的资金,部分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给予了外资企业很多优惠待遇。二是部分外企利用自身管理、技术、市场、人才等诸多优势,逐步对涉及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进行渗透并形成了垄断,如汽车、粮油等产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三是跨国公司为了规避本国严格的环保措施,将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到我国,严重污染了我国的环境。四是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所在国的政治、法律、社会等情况,常常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五是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多端,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常常因为汇率变化、保值工具的采取不当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规范引资秩序,建立以产业安全为基础的全国性外商投资监测系统。尽快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健全反垄断法律体系,完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防止外资通过并购等手段对我国产业造成冲击。

  二是建立健全对外资企业在我国投资的环保监控体系。可借鉴新加坡环保的五道防线和严格监控的经验,建立符合我国实际,具有我国特色的外资环保防控和监督体系,在招商引资初期就要基本实现环境质量和环境保护的高标准和高起点,同时在外资企业运营之中,要加强环保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坚决避免我国成为“污染天堂”,确保我国的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

  三是建立降低跨国投资风险的监控、预警体系。一是通过各种媒介、采取多种方式,对跨国投资的各类风险进行宣讲报道,让到国外投资的企业了解当地的政治、法律、社会情况。二是驻外使领馆与到国外投资的企业之间要加强联系,引导企业加强与所在国各界利益的融合,降低各种不确定因素可能带来的或有风险。三是要加强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风险评估机制建设,驻外使领馆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风险应急和危机管理机制,一旦发生危险事件,尽量避免或减少损失。

  四是开发更多的涉外投资保险工具。除了建立以国家财政为理赔后盾的官方保险制度之外,还要鼓励各大保险公司提供各种跨国人身、财产、经营保险工具。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推出规避利率、汇率风险的金融外汇产品和工具,帮助企业降低风险。(7G2)

  作者:王永忠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