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发改委:2月CPI或更低一些 物价上涨还有大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07日01:24

  发改委:2月CPI或“更低一些”

  记者 吴黎华 李佳鹏

  “2月份的物价指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在发改委负责人谈“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物价上涨的趋势逐步平缓,最高是去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 .1%,其后物价的涨幅逐步平缓下来,有信心保持全年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稍早之前,机构给出了类似的观点。中金公司表示,食品价格春节后降幅较大,预计C PI涨幅2月同比略有回落至4.8%。中金认为,在抑制通胀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通胀将在一季度达到高点,下半年则会明显回落,全年通胀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同比增长4.5%。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2月份CPI预计为4.8%,其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预计分别上涨9.5%和2.8%。

  “预计2月份CPI为4.6%,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至9%左右。”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保持对全年CPI前高后低的判断。

  当下的物价压力早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作为预期目标之一,2011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4%以内。而在政府工作报告所公布的2011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中,“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也成为了第一条。“这也是多年来所没有的。”张平说。

  “客观条件上来看,我们也是有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张平表示,我国目前大多数工业品均处于供大于求状态,重要的商品、生产资料总体上供给仍然比较充裕。而对于社会最为关注的粮食价格,张平透露,中国目前的粮食库存已经达到了40%,远高于17%-18%的国际通常水平。对于公众担忧的旱情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他透露,目前中国小麦的库存还有1000亿公斤,几乎相当于一年的小麦产量。“我们粮食库存是充裕的。这就为我们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他说。

  “对于今年的物价趋势,我可以比较有信心地说,我们还是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张平在发布会上表示,物价上涨还有很大的风险,因此未来将从粮食生产、储备吞吐调控、流通环节、市场监管以及控制流动性等方面采取措施,来调控物价。

  “从根本上来说,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但市场秩序如何,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许多商品都出现了金融化的趋势,买卖商品不是为了自己消费,而是为了利用这个商品赚钱,所以去年出现了大蒜的问题、绿豆的问题。我们要加强市场的监管,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现象,要坚决依法进行打击和治理,来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价格秩序。”张平表示。

  但是,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4%的目标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李迅雷则对记者表示,通胀目前仍受到包括货币供应、劳动力成本上升、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公众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压力。

  九三学社中央认为,应采取多种手段应对通货膨胀。一是要加强流动性管理。进一步深化我国的货币政策体系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在进行货币总量调节的同时重视利率调节。二是要继续警惕和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以应对房地产领域风险,适时通过利率等手段抑制投机,择机开征房产税。三是对于商品价格的调节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实行需求管理,必要时对关系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关键性商品进行政策干预。四是考虑制定长期经济战略规划,规范地方投资行为,防止过度投资推高通胀水平。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