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稳定物价更要稳住百姓的心理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2:24

  志勇两会观察:稳定物价更要稳住百姓的心理价

  本报评论员 张志勇  

  菜米油盐酱醋茶,这是老百姓每天开门的七件事,房可以不买,但每天的饭不能不吃。现在过日子,老百姓每天花销算计的就是口袋里的钱。自去年7月份以来,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市场上的价格,物价指数明显上涨,使得老百姓对CPI的关注几乎都成半个经济学家了。

  很显然,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民以食为天,在老百姓的心里,再大的事也没有这个“天”大。而这个“天”就是民生。

  应该说,党和政府一直把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作为经济生活发展的一件大事。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贾庆林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把民生问题视为“重大的政治问题”,可以说,这是过去不曾有过的。

  而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并强调,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此外,温总理在报告中明示,稳定物价尤其要稳定农产品价格。温总理说,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另外对于农产品的国家储备,温总理表示,要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制度,把握好国家储备吞吐调控时机。总之,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

  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稳定物价是2011年首要的关键词。

  无论是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还是每天关注今年两会的老百姓,都看到和感受到中央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而这一决心,更主要的是增强了百姓对物价稳定的信心。

  应该说,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这就表明,在稳定物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稳定住老百姓的心理物价,这就是要把重点放在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上。

  这主要体现在对政府管理好通胀预期的信心上,信心来自哪儿?或是说,老百姓的心理物价来自哪儿?除了看到政府的具体办法和解决稳定物价的措施,同时还来自百姓对政府关于物价总体走势的客观把握。针对前一阶段的物价涨幅,我们看到,温总理在报告中坦诚地说,物价、房价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其实这样的表述更增强了百姓对政府调控能力的信心。

  其实老百姓的心理物价,更主要的是来自政府对市场价格变化的真实把握,来自对通胀预期的超前调控时的具体措施。

  在老百姓看来,餐桌上的价格稳住了,其心理的价格就稳住。

  “米袋子”,“菜篮子”,政府是放在心上了,但这里面还有一个因素不能忽略,那就是政府对企业的引导。那就是不能形成“跟风”,现在企业的压力很大,原材料的上涨,“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等等,但在化解这些问题上,企业不能只有一种手段,只知道涨价,应该在减低成本上入手。客观地说,中国的企业在降低成本上有50%的空间,而在这一化解成本压力上,央企要带头,由此形成整个企业界,从降低成本上来化解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不然只是政府着急也适得其反。

  稳住老百姓的心理价格是多方面的,稳住老百姓的心理价格,其实也是百姓和政府在稳住物价上的最好配合。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