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做“委员明星”勿做“明星委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7日03:21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无党派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称,虽然政府每年都说保障房数量在增加,但一直缺乏需求量数据,让他很迷糊。(3月6日新华网)

  “两会”开幕以来,崔永元给了我们不少意外。比如3月2日,崔永元告诉媒体记者,“我有个提案做了一年,但这次还提不出来。”原因是通过一年的调研,跑了很多家医院,包括以患者名义暗访,发现现实情况远不止这么简单。无提案参会让人们看到了崔永元的“实话实说”,看到了崔永元的委员意识。

  再如,针对记者关于开发商“道德的血液”问题,崔永元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开发商"道德血液"不够,政府应该帮他们输血!”这一刻,人们看到的是“委员明星”而不是“明星委员”。

  什么是“委员明星”?就是那些凭着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而引人关注的政协委员。什么是“明星委员”,就是那些本身是文体明星的政协委员。两会真正需要和关注的应该是“委员明星”,而不是“明星委员”。可以说,“委员明星”越多,会议水平越高。而文体明星花边新闻或许增添了花絮,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会”的主题。

  委员来到“两会”,其光环都是会外之物,这一刻,其最大的身份也是唯一身份就是政协委员,最大的使命就是参政议政。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会”上出现文体明星不要紧,要紧的是出现一些什么都不懂的“花瓶”,只把上“两会”当作一种身份一种炫耀。

  委员如此,代表亦如是。希望“两会”再多一些“代表委员明星”。

  (毛建国)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