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民生诉求不只是衣食住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07日05:15
  两个关键词在两会上格外引人注目:民生和反腐。它们并不新鲜,在以往的两会中也曾频繁出现,不同之处在于,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发言,它们都无可替代地成为今年的会议焦点。

  物价、房价、教育、就业、养老、医疗,都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当民众意识到两会将决定自己以后缴多少税、房价能不能降、看病还难不难之时,自己与人民大会堂内的高层政治之间的距离,不再遥不可及。因为十几天的会议所能深刻影响的,就是那些看似远离政治的普通百姓。

  “国富”是他们的生活背景之一。GDP接近40万亿元,超越日本,仅居美国之后;财政收入由5年前的3.16万亿增至8.31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0%以上;财政预算也将首次接近10万亿元。

  “民累”是他们生活的另一背景。通胀压力、物价上涨、房价高企、贫富差距拉大,让很多人感觉幸福来之不易。快速增长的财政收入说明,民众承受了更多税负;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远低于GDP的增速,暗示国富的同时,并没有同步实现民富。

  中央政府正着手解决问题。稳定物价,成为政府的首要工作;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已毫无悬念;1000万套保障房的供给,会有效地平抑房价;半数以上的财政预算将投入到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公共服务领域,以着力改善民生。

  这些,只是民生诉求的基本层面。除了物质生活之提升外,民生的诉求还包含更深层面的内容。它不只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其间包含着对政府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最多的掌声就给了这些关键词:反腐败、官员财产公开、权力的约束等。

  税人越来越关注政府如何花钱,这是制约权力的起点。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已然是大势所趋。

  不仅仅是“晒账本”。公开背后,是对权力规范行使的监督。随着账本的公开,纳税人将会知道昂贵的iTouch会不会被当作U盘采购,巨额投资会不会给了机关幼儿园……他们将通过控制政府的“钱袋子”,来制约其行为。

  遗憾的是,政府的花销还没有做到完全公开。比如,备受责难的“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款接待”等行政开支数据,依然无处可查。尽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此前,财政部也曾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将公务用车纳入预算决算管理,但至今为止,没有一份报告向公众披露:有多少公车、每年花费多少钱。

  此外,财政资金如何下发、对其使用情况如何进行论证和评估,也都不得而知。几百上千万的资金,可能就在某位官员的大笔一挥中决定了去向,然后在层层转移支付中被浪费、被贪污、被截流。

  还有,官员财产公示制。赵启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提案以前就有,这件事情要一步一步做。回答之审慎,足见这项涉及官员自身利益的改革,推行起来有多艰难。

  民众诉求之窘境。以狭义的民生概念来衡量,民众对权力的监督似乎不在其范畴之内,但它们却深刻影响并制约着基础层面的民生问题的解决。

  作者:冯雪梅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