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海外华人聚焦两会 最关注民生寄望“十二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7日10:56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海外侨胞应邀列席前排方阵。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近日在北京开幕,海外华人、特别是一洋之隔的加拿大华人,对祖(籍)国的“两会”有何期待,又应作何期待?加拿大《环球华报》4日刊发社论分析指出,海外华人最关注的莫过于民生问题。同时,对“十二五”绘制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亦寄予厚望。

  原文摘录如下:

  诚如一些国际传媒所言,外间关注“两会”,是为了从中了解中国未来一年政治动向和经济发展的脉络,因为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增长,其政治、经济、政策和人事的变化,越来越多与各国利益、与全球经济走势、与地缘政治等息息相关。

  而对于海外华人而言,中国是根,是自己曾经生长的土地,也是家人、朋友生活的地方,他们对“两会”即将着重讨论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至为关注,因为这不仅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将何去何从”的问题,也直接关乎自己及亲友的利益和情感。

  虽然客居异乡,生活环境起了变化,有些华人的语言、生活习惯也开始居住地化,但肤色、族属是无法改变也不容选择的,中国富强、民主、文明,海外华人不但心情舒畅,更可以受到驻在国社会、民众更多的尊重,反之则可能自觉不自觉地受到歧视、冷落,这已是被无数历史所证明了的。因此,海外华人关注和期待“两会”,既是期盼祖(籍)国繁荣昌盛,前程似锦,也是希望一个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双取得长足进步、在国际上享有大国声誉、地位的中国,为自己添一分光彩。

  “两会”值得关注的问题很多,海外华人会注重经济问题、反腐问题、法制完善问题等等,但最关注的莫过于民生问题,如物价、房价、退休制度改革、所得税率修改、抑制通胀、解决“民工荒”、社保改革、刺激内需计划、粮食供应保障等。

  海外华人根在故土,亲朋故旧仍有许多在中国生活、工作、发展,甚至他们中许多人也还在和中国做生意,甚至在那边有自己的投资和事业,民生问题在未来一年、乃至来一段时间内能得到多少重视、多大改善,“两会”的动向无疑是风向标,自然会引发海外华人的密切、高度关注。

  “两会”在本年度引发海外华人浓厚兴趣的,还有“幸福”指针首度获得优先重视。

  本届“两会”前,摒弃单纯GDP观念、追求“幸福指数”的论点渐成共识,海外华人当然有兴趣知道,通过“两会”,“幸福发展观”将如何从“务虚”变为务实。

  海外华人对“两会”的期待,其实正是他们对祖(籍)国前途的期待,也是对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可以提高自己在驻在国地位、改善国内亲友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期待。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