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洁篪:中国增持欧元债权受到欧洲当事国家欢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7日11:25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国十分关注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我们采取了增持欧元债权,帮助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一系列措施。我认为这是受到广大欧洲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当事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国外长杨洁篪今日做出上述表述。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购买一些欧洲国家的国债,同时国际社会上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这帮助了欧洲国家应对了主权债务危机,还有一种声音对此表示出了顾虑,甚至担忧。

  对此,杨洁篪回应说,不知道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提到“战略”的高度来分析。“中国人做人也蛮难的,朋友希望我们施以援手,到底是做还是不做?不做有人说话,做了也有人要说话。”

  杨洁篪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日,各国越来越成为利益的共同体。“因此,我们应该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排斥;应该相互信任,而不是相互猜疑。这才是和谐相处之道。”

  杨洁篪说,中国和欧洲是两个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又分别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互帮助、合作共赢,这是何乐而不为。

  “总之,我们愿意同欧盟方面共同努力,推进双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要推进互尊互信的政治伙伴关系,要深化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要建设互鉴交流的文明伙伴关系。”他说。

  杨洁篪称,今年将举行“中欧青年交流年”。“这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双方青年交流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增进双方人民的友谊、信任,从而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