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洁篪:“金砖国家”同发达国家不是竞争关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7日11:25
  3月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杨洁篪介绍了2010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工作的一些特点。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张朔 郭金超 张子扬)中国外长杨洁篪7日在北京表示,“金砖国家”这个组织同发达国家不是一个竞争关系。这个组织是开放、包容的,它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北合作的桥梁。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杨洁篪就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正式会晤今年将在中国举行。中方对这次会晤有何期待?有人认为“金砖国家”组织正朝着与发达国家相竞争的新兴市场集团的方向发展,对此您有何评论?

  杨洁篪在回答问题时首先表示,“对于这位来自南非的记者先生,我要说一句,我们和"金砖国家"的其他国家都非常欢迎南非加入"金砖国家"组织,欢迎祖马总统4月中旬来中国海南岛三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

  杨洁篪说,我们希望这次会晤能够取得重要、积极成果。“金砖国家”领导人加强对话交流十分重要。虽然各国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是都非常注意能够保持本国的良好增长态势,能够保持稳健的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我们都关注国际金融、经济状况,愿在这些领域加强沟通。这既是“金砖国家”人民的愿望,我想也是世界人民的期待。

  杨洁篪说,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各方在务实领域的合作。前一个时期,各方在环保、工商业、智库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将以这次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好处。

  杨洁篪表示,“金砖国家”这个组织同发达国家不是一个竞争关系。这个组织是开放、包容的,它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北合作的桥梁。我相信通过这次会晤,“金砖国家”组织将会在上述各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