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二五期间服务业统计要规范统一、改革创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7日11:47
  人民网3月7日电( 实习记者 马林)今天上午9时许,国家统计局网站刊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的文章。李强在文中指出,现行统计的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是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客观体现。服务业统计事业,将在“十二五”期间规范统一、改革创新。

  2009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3.6%。这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特殊性的客观反映。2004-2008年,我国现价服务业年均增长19.4%,按不变价计算,服务业实际年均增长13.2%,比同期中下等收入国家服务业年均增长9.6%高3.6个百分点,反映出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增长速度呈持续上升趋势。

  从当前各产业发展状况看,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工业发展速度更快,并且基数大,客观上挤压了服务业的比重。我国制造业参与全球分工格局程度的不断加深也使得制造业比重长期居高不下,如果扣除制造业出口的影响,我国服务业比重会提高近5个百分点,与同发展水平的国家相近。同时,受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化发展程度、民间资本准入限制以及现行发展方式等多种因素综合制约,也影响了我国服务业的发展。

  我国服务业统计起步于1992年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需要。此后,伴随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作用的不断增强,伴随着党和国家对发展服务业的不断重视,服务业统计快速发展。李强肯定了服务业统计的发展,但同时也指出,其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包括我国服务业统计基础还比较薄弱,力量还不足,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服务业统计范围需进一步健全,部门服务业统计的规范性需进一步提高,抽样调查方法的使用面需进一步扩大,服务业行政记录登记资料的采用需进一步增强。

  对于“十二五”期间的服务业统计的发展和努力方向,李强提出了四点建议,进一步强化服务业统计的规范统一;大力推进服务业统计的改革创新;不断促进服务业统计的公开透明; 着力提高服务业统计能力。

  “国家服务业统计数据源于广大服务业企业、单位、个体经营户填报的每一张报表,提供的每一笔信息。我们热切希望得到社会、企业和个人对服务业统计的理解与支持。”李强最后呼吁。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