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部分幼儿园保教费涨 物价部门称民办不核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07日02:05
  本报讯(记者 张莉)3月1日幼儿园开学了,家长王女士去报名却被告知,从这学期开始托费每月涨100元。从2月下旬至今,西安的民办幼儿园陆续开学,有十多名家长向本报反映民办幼儿园今春开学涨价。

  案例一“3月起托费每月涨100元”

  家长刘女士反映,融侨品格幼儿园对业主

  和非业主的孩子收费标准不一样,这次涨价,幼儿园没有贴通知,而是挨个打电话通知家长,她只知道自己的孩子从三月份开始每个月保教费涨了100元。

  物价部门回复:西安市雁塔区物价局有关工作人员说,去年12月,融侨品格幼儿园才在物价部门登记备案,备案的保教费为1500元每生每月,幼儿园收费只要不超过备案价格,可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自主确定。

  案例二开学涨价为啥也分两档

  中海华庭国际幼儿园一名家长说,从3月开始,幼儿园通知家长,之前托费在1000元以上的每月涨50元,1000元以下的每月涨100元。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一个班上的孩子就有四种收费标准,入学时间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

  幼儿园回复:幼儿园一名负责人说,该幼儿园2007年开园,开始为了招生,对前50名报名的有优惠,2008年和2009年入学时间不同的价格也不一样。目前新入园的孩子,保教费加伙食费每月每生收1288元,但是在物价部门的备案价格为保教费1280元,加上伙食费应该是1500元。即便涨价了,也没有到备案价格。

  案例三按月收费变按学期收

  李女士说,孙子在白桦林居幼儿园就读,之前都是按月收费,可是这学期改按学期收费,她觉得很不合理。

  物价部门回复:西安市物价局收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园收费只能按月收取,按学期收费属于违规,家长可以拨打电话12358投诉。

  物价部门解析

  民办幼儿园收费不需核定

  今春之所以出现民办幼儿园集中上调保价费,是因为去年下半年物价形势不好,物价部门要求民办幼儿园在学期内必须保持收费标准不得调整。因此,今春开学,一些民办幼儿园通过调价来弥补去冬的成本支出。按照相关规定,对民办幼儿园收费实行备案制,不需要核定,但对于调价影响较大的幼儿园,物价部门会实地调查调价原因。

  幼儿园建议

  对民办幼儿园给予政策优惠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城六区有301个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入园难的问题。

  有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建议,民办幼儿园不享受财政补贴,政策应该给予一定的优惠,比如冬季取暖费,供热企业对幼儿园是按商业用暖收费,每平方米收7.6元,一个冬天仅取暖费就是一笔很大的支出,物价部门又不让民办幼儿园收取取暖费,不涨价幼儿园很难承担这笔支出。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