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中轴线将整体申遗 地安门未来五年有望复建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7日18:44
拍摄于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的夏日,是从景山万春亭向北拍摄的。画面中远处高高的建筑是城市中轴线北端的鼓楼,鼓楼前面的单层建筑就是地安门。

    拍摄于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的夏日,是从景山万春亭向北拍摄的。画面中远处高高的建筑是城市中轴线北端的鼓楼,鼓楼前面的单层建筑就是地安门。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永定门、正阳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乾清门、神武门、地安门,在长约7.8公里、有“北京脊梁”之誉的中轴线上,从南至北曾经有9座门,现在独缺地安门。

  记者今天从市文物局获悉,中轴线申遗已经列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为了重现中轴线秩序,恢复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1955年被拆除的地安门将在“十二五”期间复建。

  地安门有望“南移复建”

  据史料记载,地安门始建于近600年前的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年间重修时改名为地安门,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宫门式建筑。1955年,为改善交通,地安门被拆除。

  据了解,地安门“南移复建”的可能性极大。“经过考证,地安门旧址就在地安门十字路口处。专家初步建议,复建时可以考虑南移,避开十字路口中心,尽量避免对地面交通的影响。”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透露,本市将成立申遗工作协调机构和专家顾问组,将中轴线历史建筑群纳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启动申遗工作,开展遗产申报名单遴选、范围确定、编制环境整治规划、划定缓冲区等工作。

  孔繁峙说,未来五年,本市将对鼓楼——地安门、前门——永定门沿线文物建筑逐步进行修缮,以恢复古都的历史文脉。包括地安门、永定门的瓮城和箭楼等一批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历史建筑,都有望实现复建,中轴线上的传统店铺和老字号也都要按照清末民初的原貌恢复。“此前曾一度被北京市少年宫占用的景山寿皇殿,5年内将会修缮完毕并对外开放。”

  5年修缮百处名胜古迹

  未来五年,北京的文物保护将紧紧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中轴线申遗,投入不会降低,年均将达到1.5亿元。孔繁峙说,“我们将以中轴线的保护,带动整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超过100处名胜古迹将在5年内修缮。”

  今后,本市将配合大运河申遗,加强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修缮圆明园正觉寺、颐和园四大部洲等1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文物建筑。启动北海万佛楼、大佛寺、颐和园须弥灵境遗址、香山昭庙等修复工程。开展北海团城、静心斋,颐和园德和园、听鹂馆,天坛北神厨和北宰牲亭等修缮工作。实施颐和园治镜阁遗址保护工程和文昌院的整治工作。对孔庙、国子监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文化功能复兴,实施“进士题名碑”的“十三经碑林”保护展示工程,推进庆成宫腾退和先农坛整体保护。

  此外,还将腾退、修缮中山会馆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并实现开放。

  奥运博物馆年内建成开放

  今年年底,北京奥运博物馆有望建成开放。未来五年,徐悲鸿纪念馆、老舍纪念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等将陆续完成改扩建或新建项目。同时,文物部门还将以安徽会馆、湖广会馆为中心,利用会馆遗址规划建设博物馆。到2015年,全市博物馆总数有望达到160座,并力争实现具备条件的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