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香港妇女基金会副会长:成功女性不会上相亲节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8日03:33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潇 陈红艳 廖颖谊 尹来 曹晶晶 尹辉 刘正旭

  虽然“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电视相亲节目场场爆棚,但现实生活中的剩女们却是有增无减,甚至网络上也发起了“随手拍,解救大龄未婚女青年”的活动。到底是男人们越来越不靠谱,还是女人们的标准越订越高?在三八妇女节来临前,如何“解救”剩女的话题成为了一众女性委员关注的话题。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

  幸福更多在于自己的感受

  “在寻找伴侣方面,社会应该给她们创造一个非常好的交友环境。”曾经担任过全国妇联副主席的赵少华认为剩女现象的存在有其必然性,“因为每个人的择偶观不一样,而且每个人的生活也不一样。优秀的妇女、青年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社会也期待她们能够找到自己的生活和事业的平衡点。”

  面对很多80后、90后发出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感慨,赵少华并没有急于抨击,她认为,这是一个社会价值观的问题,需要加以引导。“一个年轻人还是去创业,去把握自己的道路,找到自己的定位。虽然嫁得好,可以少了很多奋斗,但是在今后的婚姻中还是可能出现很多问题。不过,这种人毕竟还是少数。我身边就有很多年轻女性,不管是大学毕业生还是打工的,她们都在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和爱人。毕竟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是在于有多好的经济条件,而在于自己的感受。”

  新快报记者:电视相亲节目可否解救大龄女青年?

  赵少华:这些节目我看得并不多。至于这些节目到底是正面的,还是加剧了男女不平等和剩女的出现,我认为对于一个节目的形式不应该加以否定,而是应该引导其以积极健康方式来(表现)。

  新快报记者:建议剩女如何“脱剩”?

  赵少华:很多大龄女青年都是知识女性,有的还是非常优秀的女性,但是她们应该把自己的择偶标准放得更适合自己一点,选择与自己有共同意愿的伴侣。

  香港妇女基金会副会长李嘉音

  成功女性不会上相亲节目

  李嘉音很理解剩女现象的产生,因为一些女性比较优秀,学历比较高,职务比较高,各方面条件都好,择偶的对象的确比较有局限性。“不过,并不能说"三高"女性都找不到合适的伴侣,除了可能是缘分不到,更多是因为精力过多地放在事业上,失去了择偶的机会。”

  虽然有的年轻女性将嫁得好作为自己的择偶标准,但在李嘉音看来,一个有能力的女性是不会选择嫁得好的。“通常选择嫁得好的女性,是对自己缺乏自信,觉得不能创造美好生活,必须要靠男人。但其实,走自己的路是幸福的。当然,我也不认为女性事业成功,就不去选择合适的婚姻生活,因为作为一个完美的女性,应该是全方位的,要有事业,又要有家庭。”

  新快报记者:电视相亲节目可否解救大龄女青年?

  李嘉音:我碰到这样的节目就换台。我认为很多成功女性是不会选择(“非诚勿扰”类)这样的节目的,因为这样的公开择偶不大自然,可能另外一种形式会更好一点。

  新快报记者:建议剩女如何“脱剩”?

  李嘉音:社会要多为女性创造一些条件,让她们多一点时间,把注意力关注到个人的生活上,为她们创造一些社交的机会。

  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

  剩下来的都是自己的问题

  对于剩女问题,快言快语的张晓梅也是批评得毫不留情:“大龄剩女,怎么造成的?就是她这个人不能很客观地看待社会,不懂得客观评价自己,不懂得一个女人到底该干什么。”张晓梅坦言,她在国外经常会看到家庭对子女有一个导向,教育女孩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教育她在选择婚姻时要有怎样的出发点。“但是,我们的女性选择婚姻多数按照事业和财富,有多少钱和有没有房子。这样当然就会成为剩女,这就是我们的家庭缺乏对婚姻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很多女性在成长过程中,迷失了女性自身的角色和意识。其实女性是可以选择自己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的。”新快报记者:电视相亲节目可否解救大龄女青年?

  张晓梅:这些节目(对剩女现象)有推波助澜作用,导向很有问题。我们现在要的是回归幸福生活,幸福生活就是自我感受,就是延续后代,养育子女,家庭和睦,身边的人快乐幸福,这才是本质。

  新快报记者:建议剩女如何“脱剩”?

  张晓梅:大龄剩女是自己的问题,所以要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婚姻观。有些人说对现在的男性失望了,其实每个时代的男人都有自己的特征和性格。而每个时代剩下的女人,回过头再去看都是她们自己的问题。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