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港澳台委员代表风头被抢 民主政治在进步

2011年03月08日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港澳台代表风头被抢,政治进了一步

    曹林

  观察两会,细心的人能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港澳台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没有早些年前那么热了。早几年前,由于其身份的特殊,常常会成为媒体围观和采访的焦点。记者一般都认为,身处不同体制中、身份超脱的他们会更敢言,敢说真话敢于批评,敢提出反对意见,从他们身上能挖到不少真正的新闻。这些代表委员也是媒体的宠儿。

  不过近些年这种现象正在改变,记者已经不会刻意去追港澳台代表委员,不再将他们看做什么特殊群体和新闻富矿。记者们跟着新闻走,而不是跟着身份走,有关他们的两会报道越来越少,他们的风头正被其他代表委员抢走。我觉得,出现这种变化,不是港澳台代表委员变乖巧了、不如以前敢说了,而是,“敢批评”已经不是港澳台代表委员的议政特色。在民主政治的发展中,敢于批评和监督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了,已经没有身份上的差别和地域上的差异。当敢言成为一种与身份关系不大的常态,身份所包含的新闻性也就大为褪色了。

  回望我们的两会史,会看到我们的议政厅中许多经典的瞬间和历史性的第一次,都是港澳台代表委员们创造的;人大和政协在制度上的不少进步,是由他们的努力所推进的。超脱于体制、得风气之先的他们,通过自己的言行给其他代表委员上了不少民主课,带来不小的思想冲击。两会造就了一批如吴康民之类引人注目的港澳台明星代表委员。

  中国两会史上第一张否决票,就是我们的台湾代表投的。20多年前的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台湾的人大代表黄顺兴,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走道上,投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史上第一张反对票。同届会议上黄顺兴说的“我反对”,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首次出现的不同声音。这一幕曾被本报记者贺延光和众多媒体同行记录、传播开来,成为反映中国民主进程经典的镜头。从那以后,敢投否决票和说“我反对”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

  同年,香港的廖瑶珠代表,在通过第一个专门委员会民族委员会人选名单时,声明弃权。弃权的理由是,“我不会投我不了解的人的票。我代表人民,代表港人投票,而不是投对领导的信任票。”当时有媒体记载:1988年4月8日人大选举时,万里委员长向代表解释:因为计票的电子计算器中只有统计赞成票和反对票的程序,没有编入计算弃权票的程序,弃权票得用人工统计,因此当天的会议时间可能要拖长些。相比以前,人民大会堂民主的细节已经很完善,弃权票也成为人民大会堂投票显示屏上的常态。这个民主进程中,廖瑶珠代表功不可没。

  如今随着民主政治的进步,两会议政环境已有很大进步,反对声、批评声已成常态,比如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山东省原主委张承芬就炮轰:腐败情况触目惊心,腐败官员让人痛心。只要有利益,没有不去捞的——我们甚至都没有听到过港澳台代表委员的批评有如此犀利。他们的风头,正是这样被盖住的。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