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网友呼吁两会关注反腐败话题 监督难题急需破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3月08日04:45
漫画:堵路 中新社供稿

  两会被寄予厚望

  今年人民网两会调查显示,“反腐倡廉”位居“十大热点话题”第三。其他网站调查也大都表明,群众对反腐话题极为关注。

  长期以来,每年两会前后,“反腐倡廉”一直是会内会外的焦点。网友留言,呼吁两会关注反腐话题。民有所呼,会有所应

  3月5日,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我国将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这是持久的任务,人民的殷切希望。每个公务员,都要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温总理报告中强调,我国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这在网民中引起热议。

  反腐话题引起热议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吴丕教授认为,温总理讲话表明,中央对于腐败与反腐败有清醒的认识。目前,我国已经制订了反腐败整体规划,反腐败体系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这是中国反腐败的重要条件。

  近日,两会内外热议反腐。3月4日,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看望政协特邀界委员参加联组会讨论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完成“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自2006年起,连续6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每年一个议案,建议“对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立法”。据悉,中纪委去年8月给他的回复中表示,中纪委“结合实际对制度设计进行了研究论证,并已经着手起草建议稿”。

  监督难题急需破解

  两会前夕,温总理与网民对话时表示,“无论什么人,有多高的职务,只要他们违法乱纪、贪污受贿,都会受到严厉惩处。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手软。”并介绍,“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将把查处主要领导侵权渎职、贪污腐败作为第一位的任务。”

  吴丕认为,要提高反腐成效,实现以上目标,我国需要破解官员(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难题。官本位思想、一言堂现象,极易滋生腐败,导致“一把手”、“土皇帝”很难受到监督。

  目前,我国监督官员主要是上级监督下级。“这种监督难以避免长官意志,甚至导致官场斗争情况发生。”吴丕建议,我国应充分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国家监督与社会监督并存,相辅相成。

  体制改革助推反腐

  “中国4.5亿网民的力量不可小觑,10个甚至100个网民盯1个官员,总能起到监督作用。”叶建国在一家商业报纸的北京采编中心任资深编辑,自2006年涉及反腐报道,他开始思考反腐话题。他认为,自下而上的网民监督,或是一种有效的社会监督。

  近年,通过“人肉搜索”、“专拍公务车”等形式,网民通过论坛、博客、微博等,揪出了大批贪腐官员。官方网络举报渠道也大量出现,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了网络举报平台。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近日表示,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

  “网络只是一种技术手段。而要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除了政治体制改革别无它途。”吴丕认为,现有体制存在问题,给腐败提供了较多的可能与机会。按“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5年,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