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外媒持续聚焦两会:让幸福成为中国人终极关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8日10:30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中新网3月8日电 中国“两会”的召开近日来引发了世界华文媒体的连续性关注。对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香港报章和境外华文媒体纷纷予以解读,关切中国将如何具体实现“让人民幸福”,称“十二五”规划草案坚持把事关幸福的民生,作为整个规划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备受关注。

  香港《大公报》刊出评论称,当不幸福感泛化,剑指的无疑是公共决策的缺位、权力的滥用。这一点,需引起高度重视。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理应成为中国真实国情的展示过程,代表和委员们应有能力传达民意,谋求策略,最终将人民的期待上升为国家意志。

  文章说,未来五年,中国该如何行走,百姓如何才能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蛋糕”,公平正义的阳光怎样才能洒满社会每个角落,这些都仰仗于代表委员们通达的智慧、仰仗于“两会”参政的活跃程度和议政的话语空间。

  香港《文汇报》刊文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让人民幸福”就已经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二五”规划中出现频率颇高的用词。新鲜出炉的国家“十二五”规划草案中说,要坚持把事关幸福的民生,作为整个规划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在未来5年,相信通过给力的国计民生,全体国民的幸福,不再是浮云。

  台湾《联合报》日前刊文称,大陆“两会”在“让幸福飞”的基调中拉开序幕。这“让幸福飞一会儿”的北京“两会”,将透过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主导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路向,又由于这次“两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拍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又势将引领出未来五年的发展新路向。刚结束的地方两会期不少地方大提“幸福”和“幸福感”。“幸福”概念在大江南北飘浮。由此而来,“幸福”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基调,让“幸福”的色彩,挤走弥漫的阴霾。

  日本《中文导报》7日刊文说,今年出现频率最高、本次“两会”最热门的关键词,非“幸福”莫属。中国在取得经济成长、国家富强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已经看到了或者说有能力谈论下一个目标,那就是协调发展、国民幸福。由“国富论”转向“幸福论”,由“GDP崇拜”转向“幸福追求”,这是社会的要求,也是世界的潮流。

  文章注意到,早在2006年,胡锦涛主席在耶鲁大学演说时曾明确提出要“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与幸福指数”;最近,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前与网友交流时,也指出幸福就是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经济成长是基础,获得幸福感是目标。当“幸福感”成为中国社会的衡量指标,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当“幸福感”成为中国人生活的终极关怀,就会创造真正的和谐社会。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7日刊出社论关注到,“幸福”不单是今次两会的焦点,中国政府和媒体对民众幸福感的关注已有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