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从“农民工”到“新生代农民工” 没完没了?

来源:大江网
2011年03月08日10:35

  文/吴跃军

  “我期盼我们国家早一天取消‘农民工’这样一个称呼,他们在企业做工就是职工,不要再划分为农民工。”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新余市市长魏旋君在北京接受大江网和江西日报的联合专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在全国两会上听到代表委员发出这样的呼吁,但为什么每每呼吁,都不了了之?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不禁想问,从“农民工”到“职工”,路到底还有多远?

  打开互联网不难发现,对于“农民工”的讨论,目前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城市中的“农民工”称呼多少带有一些歧视性含义,是城里人的自尊心强加到农村人头上的贬义词,应该取消这一称呼。另一种观点恰恰相反,认为它只是对不同群体的称呼,是人的观念问题,并非称呼有歧视。

  面对这样两种观点,我们姑且先不论谁对谁错,但“农民工”这个称呼存在争议是摆在我们面前不争的事实。既然有争议,就要想办法去消除,这比无休止的争论要强得多。新余市市长魏旋君提出的用“职工”取代“农民工”这一称呼的建议就非常具有可操作性。

  事实上,把“农民工”纳入职工统计范围,只是对农民在城市所作贡献的一种基础性回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进城务工的农民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这样一个群体,在民工潮刚刚兴起的时候,“农民工”这个称呼还无可非议,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这一称谓越来越暴露出明显的社会偏见和严重的社会歧视,进而带来一系列社会难题,譬如,“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我们不妨这样推理,如果“农民工”的儿子叫“新生代农民工”,那么,那些进了城有个一官半职的农民儿子,是不是应该称他们为“农民局长”、“农民县长”或者“农民主任”?如果没人愿意被这样称呼,那么,同样是农民子弟,凭什么农民工的儿子就要被叫做“新生代农民工”?难道非要等到“农民工孙子”、“农民工曾孙”之类称谓出现的时候,我们才去抚慰农民的心灵?那未免也太晚了。

  我们建议用“职工”替代“农民工”,不仅仅是为了消除社会歧视,更多的是期望通过这样的改变,更好地保护农民工和他们后代的合法权益,实现“同工同酬同保障”。我们也希望,随着社会各界对“农民工”问题认识的不断提高和深化,“农民工”变身“职工”的梦想能早日照进现实。当然,这需要我们全社会一起努力,无论你现在是城里人还是城外人,往前数三辈,谁都是农村人。尊重他人,其实就是尊重自己。

(责任编辑:UN030)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