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台媒:“十二五”两岸经贸合作应突出两大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8日13:48
  中新网3月8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8日刊出社论说,从“两会”已发布的资料来看,该会议主要文件中的两岸关系论述,非常强调双方经贸合作关系之推动,“两会”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发展的意愿,应是台湾方面所乐见的。未来两岸经贸的互动机制,一定要先突出重点,再由重点来带动全面。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大陆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日前在北京揭幕,本次会议因讨论“十二五规划”而受到海内外的高度瞩目。从已发布的资料来看,该会议主要文件中的两岸关系论述,非常强调双方经贸合作关系之推动,显示这次会议将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显着贡献。但为扩大合作成果计,我们认为未来两岸经贸合作应突出重点,以求事半功倍。

  事实上,本次“两会”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发展的意愿,应是台湾方面所乐见的。例如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加强产业合作,加快新兴产业、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等设想,其政策思维符合台湾工商界的期待。

  其次,本次“两会”所讨论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特别列出了两岸关系专章,其标题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其内容系以两岸经贸为主体,计分为下列三节:建立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由此可见,大陆明显有意愿,要把“十二五规划”与两岸关系发展联结起来。这对台湾经济也是有利的。

  众所周知,实行期间从2011年至2015年的“十二五规划”,是大陆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指导方针,其将带动全大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因而也将加速促进消费内需市场、推动现代服务业、培植高科技新兴产业、落实节能减排、建设新农村和新城镇等。这些发展取向,对台湾而言,可谓处处是商机。

  换言之,大陆“十二五规划”是台湾方面追求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助力,为台湾工商界所期待。但由于现在大陆市场已是万商云集,竞争激烈,台湾方面必须与大陆建立高度“互补互利”的关系,如此才可获得大陆方面的“政策倾斜”,以稳定地享有“十二五商机”。若无这样的政策性安排,则台湾工商界在大陆的地位,很容易被他人取代。

  由此可见,未来两岸经贸的互动机制,一定要先突出重点,再由重点来带动全面。而从“互补互利”的角度来衡量,我们认为下列两大重点,最值得两岸当局引为双方经贸合作的“主轴”:

  第一是“市场开拓”,主要是千方百计为台商争取大陆内销市场。台湾方面对大陆“十二五规划”的最大寄望,在于其将为台商带来庞大的大陆内销商机。这也是该规划对台湾最大的积极意义之所在。因此,未来两岸当局安排“十二五平台”上的经贸合作机制时,务必以扩大台商大陆内销为重点目标,使大多数的合作项目,最终都能帮助台商在大陆市场的营销。这将大幅提高“十二五规划”在台湾的“亮度”。

  第二是“科技创新”,主要是台湾协助大陆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台湾因在生产技术与管理技巧两方面均较具优势,足以协助大陆充分落实“十二五规划”之政策目标,因此台湾主管部门可将此作为与大陆“互补互利”的筹码。易言之,未来大陆要全力发展的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农业等,台湾都应尽量提供技术或管理方法。一旦台湾成为大陆“十二五规划”之重要“技术后援”角色,则两岸关系也将更为融洽。

  总的来看,两岸经贸关系中一定要包含有“给与取”的元素,亦即双方分别在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的同时,也要互相“照顾对方关切、在意的事项”。以大陆的“十二五规划”来说,台湾不能只看到它所带来的内销大陆商机,也应该要注意到,大陆的这场经济转型升级,其实也是艰难的挑战,需要台湾的协助。如果有这样周延的思维,两岸的协商会更加顺畅,所达致的协商成果当然也是两岸互助与互利的。这是两岸经贸发展可大可久的好途径。两岸执政当局不妨藉“十二五平台”,充分发扬这种精神,俾为两岸经贸发展开拓出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