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的第二架太空战机升空 再撩世界神经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9日01:17

  《环球视线》2011年3月8日完成台本

  ——X-37B二度升空 再撩世界神经

  主持人 水均益:

  这个月的5日美国的第二架X-37B轨道测试飞行器从肯尼迪的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是该机型自去年以来的第二次升空,和上一次一样,美国军方对于X-37B的使用、搭载的货物和飞行任务都是严格的保密,这不由得引起外界的纷纷猜测,也出现了很多关于它的描述。比如有的媒体说它能够在1到两个小时之内突破任何地面防御体系,从空间对于陆海空目标实施精确的打击。也有报道说X-37B可以长期在太空部署,一旦爆发太空站,他就能够将敌方先进的卫星装在他的货舱里,打包带回美国。装备导弹之后,它还可以成为标准的太空战机,威慑别国的航天器和空间设施。那么X-37B真的有这么神吗?它的出现是否会加速各国的太空军备竞赛?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3月5日,一枚阿特拉斯运载火箭搭载着一家神秘的轨道测试飞行器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悄然升空,这就是X-37B。从外形上看,X-37B与即将退役的美国航天飞机颇为神似,只是身材尺寸较小。在X-37B发射升空后,所有运转都将自动进行,无需地面技术人员遥控,无人驾驶的X-37B由火箭送入轨道,可靠太阳能电池供电,绕地球运行9个月,然后像航天飞机一样滑行着陆。在X-37B返航途中,美军会启动该机专门携带的防泄密装置,以免其落入其他国家手中。美国军方表示X-37B虽然可承担军事任务,但不是一种太空武器,而是用来获取情报的轨道哨兵。

  然而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X-37B不仅配备有最先进的侦查系统,同时它还可以作为武器在太空中俘虏或者击毁对手的卫星。它甚至有能力从太空投掷炸弹,尽管美国强调此次的X-37B升空只是用作卫星间谍系统的测试,但是在环绕地球飞机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架飞行器究竟在做什么,至今是个迷。人们猜测这次发射的X-37B很有可能就是美军下一代航天武器。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军正在借助天气平台逐步建立可用于实战的常规打击能力,减少对核威慑的依赖。天气武器系统将完成从支援角色向主战力量的过渡,美军的做法有可能激起其他国家展开围绕制天权的争夺。

  水均益:

  宋先生,作为军事专家,不得不问您这样一个问题,我注意到X-37B最早开发实际上它是一个民用的色彩,民用机构在开发的色彩,航空航天局,然后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所规划局来实施,最后被美国空军和国防部给接管了。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东西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如果我问您的话,您怎么描述,它是个武器,还是飞行器,是个什么?

  正在评论:太空武器X-37B暗藏玄机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们先说它这次飞的形式,因为再过几个小时,美国的“发现”号就要完成最后一次的飞行了,如果说跟航天飞机比的话,它就是一个比航天飞机小很多的航天飞机,他现在飞的形式是这么个形式,用火箭把它推到外太空,然后让它在外太空的轨道上转,转的差不多的时候,它可以通过地面的测控站,当然航天飞机是有人在上面操控,这个是没人了,地面测控站让它重返大气层,然后又落回来,航天飞机是第一个可重复使用的太空的飞行器,它应该是无人的太空可重复使用,就是还能落回来,现在它上边,刚才前面小片说的,搭了很多神秘的东西。

  水均益:

  对,是什么呢?

  专家观点:X-37B不能承受“美国之重”

  宋晓军:

  现在美国媒体说了,比如制导技术、航天技术、热烧蚀技术,因为它重返的时候要烧,还得再用,看看它有一些涂料这些东西,还有它上边的电子等等,它装了一堆东西,应该说是美国无论是NASA的技术,还是跟空军做的技术,当然最早美国是做军事,80年代叫空天飞机计划,后来又把它变了好几个,给了NASA,NASA为什么不要了,在2004年的时候,小布什说要重返月球,要上火星,那个买卖大,那个附加值高,利润高,那个课题费多,这个就少给空军了。现在那个没了,这个又成了,我觉得它承受不了“美国之重”。由于现在美国比较衰,整个2011年的预算都没出来,这个事也算是一针强心剂吧。

  水均益:

  所以这个东西到底能干什么,请宋先生给我们做一个解读。

  正在评论:X-37B会否加速太空军备竞赛?

  刚才我们谈到了美国的新式的飞行器X-37B,到底它能干什么呢?我们还是请宋先生再试着给我们解读一下。刚才小片里也介绍了,它可以把别人的卫星给拿走。

  宋晓军:

  机械手。

  水均益:

  机械手拿掉,它还可以向地面发射精确制导导弹,还可以在1到2个小时之内,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快速抵达,那就是说这是一个超级武器。

  宋晓军:

  对,超级武器并不是它,上边实验的这些技术可以衍生出新的太空武器,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尽管这个东西很小,几亿美元也不大,相比起登月、火星来比,就相当于我们过去嘲笑八旗子弟,你狐狸皮领子大衣都给当了,手上还带着一扳指,还在这儿亮着,就是这感觉,但是它带来的危险性还是很大,因为你这个东西在外太空,因为外太空我们知道,没有阻力,没有空气,它走得很快,你随时就可以返回地面。如果说你搭载的这些东西是带武器的,那就是外太空武器。所以这个问题要给很多大国提一个很重要的提醒,包括中国、俄罗斯,甚至还有一些大国,巴西,金砖四国等等这些国家,要尽快在外太空制定相关的限制外太空部署武器的相关的规则或者是法律,在联合国范围内,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水均益:

  如果你不能看到这个……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