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成都宣布率先实现城乡自由迁徙 取消户口差别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9日01:30

  《小崔会客》三度关注成都成乡一体化改革

  ——专访成都市长葛红林

  3月5日晚,在《小崔会客》演播室,一位成都村民带来了一张按上了全村 381人手印的“鱼鳞图”。这份“鱼鳞图”标志着成都市作为国务院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毕七年之功之后,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3月8日晚22:30 CCTV-1播出的《小崔会客》将成都市长葛红林再度请入演播室,畅谈成都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新成果,这是《小崔会客》就这一话题第三次将成都市的领导请进演播室。全国两会期间,连续六年上演的《小崔会客》成为两会特别节目中的“特别”节目,备受关注,而就同一话题三度“会客”,这在《小崔会客》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成都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的自由迁徙

  节目一开始,《小崔会客》回放了2007年葛红林做客《小崔会客》时的情形,当时,崔永元现场赠送了一张漫画给葛红林,漫画上,葛红林正在满头大汗地挥动大锤砸城墙,城里城外,站满了仰头观望的人们。

  漫画表达的意思不是强拆,而是要拆除横亘在城乡之间的这堵墙。从2004年至今,这项工作一直都没有停止,葛红林笑称,一项工作连续干了七年,并没有七年之痒,而是有了一项新成果:我们成都首先实现了城乡居民的自由迁徙。

  经过七年的配套改革,成都在全国将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取消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之间的差别。

  城乡一体化不是农民居民涌进城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成都市要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实现城乡一体化,如果采用类似于给农民集体办理农转非手续的办法实际上是损害了农民的既得利益,换句话说,如果让原有的农村居民放弃承包地、宅基地等财产权利成为城市居民,许多村民自然会给这种城乡一体化投反对票,那么,成都的改革是采取怎样的措施破解这一难题的呢?

  确权:颁证。

  一位村民带来了一张印有全村135户381人手印的“鱼鳞图”。而这份“鱼鳞图”上,就标明了华新社区这380多户各家土地大小和具体方位。议事会的诞生让农村居民对自己的生产生活有了更多“决策权”,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成都市在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通过对农村土地和房屋进行实测,明确了承包地、宅基地以及集体建设用地的权属,为每户村民颁发了权证。由于在整个确权颁证的过程中,充分尊重了大家的意愿,所有村民都满意地按上了手印。

  城乡一体化是让乡村生活更舒适

  成都市建设城乡一体化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实现辖区内居民自由迁徙,然而,自由迁徙并不意味着原来所有的农村居民都涌向城市:第一是因为原有的城市区域承载能力有限,第二、从居住习惯上讲,原有的农村居民故土难离,即便是进行了户籍改革,他们之中的许多人还是愿意生活在原有的乡镇和农村。在这种背景下,成都的改革不仅让成都人实现自由迁徙,还让成都的农民也能享受到和城市居民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从社保、医保到教育、卫生,失地农民现在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活负担轻了,感觉更幸福了。

  李书福谈吉利控股集团“联姻”成都

  节目现场还请来了一位特殊嘉宾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李书福在节目中讲述了吉利控股集团“联姻”成都的来龙去脉、点点滴滴,并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成都城乡居民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