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公车改革1辆车1年可省6-7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09日02:00
  今年,积极推进公车改革的事项被写进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公车改革将作为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连续7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公车改革。昨日,本报记者就公车改革采访了叶青。

  “主动不要公车,把局长吓了一跳”

  记者:您连续7

  年呼吁公车改革,湖北省统计局有没有给你配备专车和司机?

  叶青:2003年,我从武汉一所高校调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上班第一天,统计局给我安排的司机就找我报到。我向局长请示,说我自己有车,不需要配司机,能否每个月给我500元车补,用于开车上下班、在武汉市范围内开会时出行;如果出差,就实报实销。

  记者:局长当时是什么反应?

  叶青:我这么一说,把我们局长吓了一跳。但过了两天,局长找到我,说不要配备公车可以试一下,一试就试到现在。当时给我每个月的车补是500元,后来随着油价上涨,如今是每个月1000元车补。凭良心说,一千块的油费在武汉市跑,办公事,也够了。

  “公车改革,能给国家节省很多钱”

  记者:中纪委、公安部、监察部、审计署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务车一年大约消耗4000多亿元。从节省财政支出看,公车改革有什么好处?

  叶青:一辆价格十多万元的机关公车,购车费用、修车、保险、路桥费、司机工资福利等一年摊下来,保守估算约在6万元至10万元。如果实行车改,即使每月补助1000元,一年也就1.2万元,再加上出差的费用,一辆小车一年至少能省下来六七万元之多。

  我的车改方案是,公务人员自己买私家车;单位每个月给定额补助;如果出市区开会车费就实报实销;年龄大并且不会开车的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可以先不进行车改。先按“双轨制”办,等年纪大的干部陆续退休了,车改就彻底了。

  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行起来有无困难?

  叶青:(想了几秒钟后)最难的还是监督。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晓亮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