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魏钢:外国对中国发展武器装备应持正常心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07:52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的五年间,中国空军亮点纷呈。在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上,歼十如利剑出鞘,在空中展示着矫健的身姿,让国人为之骄傲。随后,国产预警机翱翔蓝天;中国航空发动机也取得重大突破,新型号的隐形战斗机更是震惊了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在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军队的科技和装备发展依靠的是自主创新。

  “歼十“战斗机一飞冲天时,优美的身姿和优异的性能很快震惊了世界。当这款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战机还只有一张并不清楚的网络照片时 ,就有人拿着图片满世界找和它长得相似的同胞兄弟。谈起当时的情景,魏钢代表微笑着摇摇头。

  魏钢:歼十飞机,那完全是我们自己设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论外人评说它像谁像谁,比如说有说跟以色列的狮式战斗机比较像。但是稍微有军事常识的都知道,我们整个飞机的起飞重量、尺寸,比狮式飞机要大得多。很鲜明的一点,狮式飞机的进气道它是一个亚音速,不可调的,它是仿的F16,我们是超音速进气道。所以这都反映出这些成果完全是自主创新的。

  此后两款国产预警机先后亮相,并共同出现在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的现场上空。又有人说,这种高端装备是“外国技术中国制造”。谈起这个魏钢代表语言诙谐但是语气坚定。

  魏钢:大家都知道在国际新闻里有很多报道,1999年西方国家开始对我们实行彻底地封锁。十年之后,在我们装备出来之后,又有一些海外的媒体认为我们是抄袭别人的,显然这个是非常外行的评价。那他们既低估了中国装备人员的能力,也低估了西方政府的管控能力。

  中国没有掌握顶尖航空发动机技术的时候,有人说中国飞机都有“心脏病”,命悬他人之手。当近期我们的先进航空发动机问世之后,又开始炒作是借鉴了别国的技术。

  魏钢:从科学技术来讲,它有很多共性的东西。比如说航空发动机,大家遵从的是相同的工作原理,是采用非常接近的材料,是用几乎一样的设备进行加工。像我们的航空发动机既没有剽窃俄罗斯的技术,我们结构和它完全不同,甚至非常关键的工作原理和大的部件我们都跟他不同。我们也没有剽窃西方的技术,当然有一天解密的时候,他们会看到我们甚至采取了目前批量生产发动机独一无二的技术,这些都是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科学研究人员自主创新的成果。

  而近期中国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亮相试飞场,更是震惊世界。

  魏钢:这个型号现在没有公布,但是从目前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是一个鸭式布局。我们都知道美国的F22、F35,俄国人的特50都都没有采用鸭式布局,那显然他这个要说是抄袭的话,就实在是牵强的连边都没有了。因为在这型飞机首飞之前,据我所看到的国外的资料,没有任何准确的报道。他们有很多猜测,肯定是一种出乎意料的心理。我们相同研制阶段所耗的时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比美国人要短得多,比俄国人也要短得多。

  我认为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凡是不封锁的领域我们都发展得慢,不封锁我们可以去进口。凡是封锁的领域我们都发展得很好。比如说我们的航天技术,比如说我们的卫星技术,这都是西方国家从我们一起步就实行了非常严密的封锁,现在我们都走成了非常完整的装备系列和国防工业的产业系列,而且形成了自己的能力,带出了自己的队伍。

  魏钢说,只有客观地看待中国军队的发展,才能更好地理解这支队伍。

  魏钢:我看我们中国人从来没有对外国人发展武器装备作出多少负面的评说。那么我感到外国人对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也应该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因为我们发展武器装备,都是基于自己的力量,为了保卫国家的主权,为了保卫人民的和平生活。我也曾经接受过外国媒体的采访,我说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从来都是保家卫国的,我们只打击侵略者。如果那个国家不打算侵略中国,好像他不用担心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打击对象。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也是一个历史的常识,应该是那些热心中国事情、关心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发展建设的人需要摆正的一个位置。

  魏钢代表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军队的表现将更加优异。

  魏钢:大家都看到,我们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给了很大鼓舞的一种安排,肯定会给国人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