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罗志军:不能陶醉于账面成绩漠视贫富差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06:52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杨明 徐成忠 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0年,江苏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903亿元,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二。但是,最让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欣慰的并不在于此,而是江苏农民去年的收入增幅首次高出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

  正如全国有东西问题,江苏也有南北问题,对此,江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力振兴苏北,缩小南北差距,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幸福。

  2010年,江苏GDP迈入了“四万亿”俱乐部,并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二。面对如此骄人的成就,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对记者说,他看重的不是账面数字,而是人民群众切切实实的感受。

  罗志军:我们更重要的是看,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多少实惠,我们提出呢是要做到大多数人能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而这样一个成果,应该体现在老百姓的收入上。

  盘点往日的成就,最让罗志军感到欣慰的是,去年江苏农民收入增幅首次实现高出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

  罗志军:我们去年的农民收入已经超过了城市居民收入2.3个点,而且这样一个差距缩小的趋势,尤其在我们发达地区是日渐明显的。

  十一五期间,江苏省经济年均增长13%以上,去年GDP达到40903亿元,人均5.2万元左右,相当于7700美元,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单看经济总量和人均,江苏人足以自豪,但是正象全国有东西问题,江苏也有南北问题,江苏的欠发达地区和贫困人群主要集中在苏北地区。

  罗志军说,不能陶醉于人均成绩而漠视贫困存在,经济发展还必须致力于让全体老百姓脱贫致富,生活幸福。为了缩小南北差距,消除贫困,十一五期间,江苏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力振兴苏北。

  罗志军:我们采取了很多的实际的扶持政策,比如我们最早地实现了对口帮扶,省直机关、大专院校、苏南各市与苏北结对进行帮扶,同时采取了很多转移的政策,包括资金、科技、项目、人才,向苏北去转移,同时呢,最主要的我们还是认为调动了广大苏北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目前,苏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5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4个县(市)中有23个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其中有6个苏北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

  罗志军:这五年,应该说这个目标得到了很好的实现,特别是他的经济总量占比,比过去在全省的经济比重中提升了而不是降低了,就是南北之间的差距有明显的缩小。

  南北差距的缩小,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数据的变化,罗志军最感慨的还是那里的老百姓精气神上发生的变化,他举了苏北宿迁的例子:宿迁过去,你只要去,领导同志去,他跟你都是要钱、要政策、要项目,怨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你现在去,他那个有个塑像,有个大拇指的塑像,过去是我不行,我穷,我不行,现在是我行,我能,我成功。整个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那和过去都不可同日而语。

  早在2001年,江苏省就明确提出了“富民强省”的发展要求。2005年,又把“富民优先”确立为江苏发展的重要方针。为了把政府目标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具体感受,江苏从今年起,实施城乡居民收入7年倍增计划,明确提出城镇居民收入2016年实现倍增,农民收入2018年实现倍增。

  罗志军:七年倍增计划,我们作为一个改善民生的一个最主要的工作目标提出来的,这是我们经过严格测算提出的,这个倍增我们提出是不变价的倍增,是刨除物价上涨因素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江苏省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二是鼓励自主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三是加强政府扶持增加转移性收入。

  罗志军:我们核算和制定的目标,应该是老百姓共同感受的。我们这次十二五期间,我们把教育、科教和人才作为基础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我们认为不管遇到了什么情况,如果我们打好这个基础,坚持这个核心,就能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也就能实现老百姓所希望的收入倍增。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