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共同富裕:中国最大的责任与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14:43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章苒 李劲峰 余晓洁)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日前刊发一组图表分析中国各地2010年的经济状况,北京人均GDP接近斯洛伐克水平,广西则相当于斯威士兰。这份在网上流传甚广的GDP地图,引起在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们的注意和议论。

  贵州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在这份地图上,贵州与印度相提并论。

  “这个地图的数据基础不一定科学,从实际生活水平和贫困人数来看,贵州其实还比不上印度。”3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枝特区民政局副局长罗涛说,“贵州2010年人均GDP折合1820美元,在全国倒数第一。”

  尽管已经是地方上的官员,但是罗涛直到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才第一次来到北京。罗涛说,在她工作了10多年的六枝特区牛场乡,很多村寨至今连商店还没有,村民买商品要翻山越岭走几个小时到乡里购置。

  但是在经济总量上,中国早已远远把世界上很多国家抛在后面。中国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有13亿人口,这是中国最大的责任,也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因为任何资源和发展成就,只要除以13亿这个分母,就非常有限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说,“这是摆在中国面前最大的挑战之一。”

  现在全球中等富裕国家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而中国为4000多美元。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标准是,日均消费低于1美元属于“绝对贫困”。2009年,中国新贫困线1196元启用后,贫困人口从2008年的1479万增至4300多万;但如果按联合国标准计算,这个数字应是1.5亿。

  在这幅地图上,中国富裕省份浙江的GDP相当于奥地利,但是人均GDP仅相当于中亚国家阿塞拜疆。

  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的确有一部分群体已进入了富裕阶层。奢侈品的畅销就是明显的佐证。根据法国兰蔻公司内部的统计,东部城市杭州的护肤品专柜,已经连续两年销售额超过位于日本银座的专柜,蝉联世界第一。

  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富裕起来以后,中国的东西部差距、城市与农村差距甚至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有扩大的趋势。

  从这份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的东西部差距。上海的GDP可以和芬兰相提并论,但是处于西部的宁夏则相当于非洲的埃塞俄比亚。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说,从绝对数讲,农民的收入每年在增加,但是与城市、尤其是发达城市相比,差距好像越来越大了。

  “农村小孩上大学花费大,看病难、看病贵,这些保障的缺乏使得农村和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在中国,一个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不同行业,收入差距可能颇为悬殊。

  “目前中国不同地区、行业之间出现差距,是当前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决定的。”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说,“但怎么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挑战。”

  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于解决经济发展的不均衡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例如: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扶贫标准,把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历史性地提出,中国一些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的地方官员政绩考核将与GDP脱钩。

  但是这项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引起了一些地方官员的担心。许多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官员在分组讨论时认为,如果不再鼓励落后地区引进企业,政府首先要完成农业现代化改造,并为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找到出路。

  “这些都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去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府秘书长王仁洲说,“但是要实现均衡发展,至少要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参与记者:王橙澄)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