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详解安徽医疗综合改革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9日16:17

  2011年3月9日下午,卫生部部长陈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将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问孙志刚主任,我们知道2009年开始的新一轮医改强调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但我们也知道,由于这些医院多年来一直在强调经济效益,所以推进这项工作的难度非常大。您在担任安徽省副省长期间,力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在建机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请介绍一下安徽医改的有效经验,怎样把这些有效的做法推广到全国?公立医院除了普及基本医疗药物制度之外,还需要哪些措施跟进?谢谢。

  [孙志刚]:感谢你对医改的关注,特别对安徽医改的关注。我们推进的五项重点改革当中,有一项是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基本药物目录,以省为单位统一招标采购,配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原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核心机制是以药补医的机制,主要靠卖药获得的受益来补偿医院的运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利益驱动机制,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取消药品加成,就切断了以药补医机制的利益链条。原来建立在以药补医机制上的诸多事项,比如说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等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暴露了很多问题和矛盾,使整个机制运行不下去了。如果仅仅靠财政拿钱补偿药品差价,很难解决这么多的问题。以药补医的机制破除以后,用什么样的新机制来取代旧机制,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建立新机制,这两个问题必须要回答,不回答这个事情办不下去。

  实践当中,我们找到了正确的答案。就是必须通过综合改革的办法,包括推进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药品采购供应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的一系列配套改革来彻底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同时又避免回到“大锅饭”,建立一个全新的、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充满活力的新机制。通过这个新机制的建设和运行,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到公益性,而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使医生回归到治病防病的角色,而不是推销药品的商人;使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而不是赚钱的工具。同时通过这个新的体制的建立和运行,使老百姓能够从药品大幅度下降和医疗机构改善服务当中得到明显的实惠,也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和效率得到明显的提高。

  安徽在这个方面按这种思路探索进行了综合改革。现在这个改革的效果非常好,我们建立了一个新的管理体制,每一个乡镇有政府办的一所乡镇卫生院,每个社区有一个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定编、定岗不定人,编制管理上有重大创新,编制只是为了招聘人员、核定收支,给予补助的依据。所有的人员,不管原来是编制内还是编制外的,一律竞争上岗,全员聘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这是人事制度改革。共分流安置了近2万人。同时,又进了近2万人,都是有学历、有从业资格的,队伍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分配制度方面,建立体现绩效考核的分配激励机制,拉开差距,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药品采购机制方面,我们采取了新的招标采购办法,使招标采购的价格比原来大幅度下降。在乡镇卫生院一律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平均下降50%左右。经费保障方面,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差额补助的办法,对乡镇卫生院每年要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和补助的金额挂钩,对每个人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和个人收入挂钩。

  这套改革换来了一个全新的机制,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广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的欢迎。但在改革当中还需要不断地完善和巩固,比如说绩效考核,怎样才能考核出好和坏,怎样才能比较好的调动积极性、拉开差距,这里面还有不少的问题需要进行探讨。同时我们对16000多个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省财政还给村医一定补助,并鼓励各市县对村卫生室给予补助,村医队伍是稳定的。

  我到巢湖市庐江县金牛镇乡镇卫生院进行调研,一对老年夫妇同样的病、同样的药,改革之前230多块钱,改革之后84块钱,老人家非常感动,非常高兴。乡镇卫生院实际上就是我们最基层的公立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当中,能不能借鉴在乡镇卫生院这一系列的改革办法呢?我觉得有不少的问题是相通的。比如说,以药养医的机制,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医院,你应该靠提高医疗技术和改进服务获取收入,而不应该在卖药的问题上做文章,不应该在药品加成上做文章。但公立医院改革更为复杂,还不仅仅是以药补医的问题。乡镇卫生院改革当中采取的这种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药品采购机制的变革、经费保障制度的变革等等一系列的改革做法,我们在研究公立医院改革的时候,应该给我们以启迪,我相信我们公立医院改革按照中央提出的“四个分开”的要求,认真、大胆地探索,一定能够找到适合我们中国实际的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谢谢。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