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7810亿社保安全吗 代表专家回应社保基金三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17:24
  中国网事:7810亿的社保“顶门杠”:安全吗?增值吗?咋用的?——代表、专家回应网民社保基金三问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邹大鹏、徐博、秦亚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积累7810亿元,比五年前增加5800多亿元。

  在新华网、新浪网等门户网站关于“社会保障”的网络调查中,围绕社保基金这个社会保障的“顶门杠”,网民有“是否安全”“能否保值增值”“怎么使用的”三大疑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就此采访了参加两会的有关人大代表及业内人士,为网民答疑解惑。

  社保基金是安全的

  不少网民在参与“社保”问题的讨论时总担心社保基金的安全。在曾经轰动一时的“上海社保基金案”中,涉案金额达上百亿元人民币。而一些地方官员挪用社保基金的案例也曾在一段时期内被频频曝光。

  一些网民认为,国家和百姓攒下这么多“家底”实属不易,但关键是如何防止这些钱不被“蛀虫”盯上、贪占、挪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金,由中央政府在2000年建立,其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和央企上缴的部分利润,用于未来人口老龄高峰到来时弥补养老基金的不足。

  赵湘平介绍,国家对这部分钱的监管体系相对完善。去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已经把监管层级上升到法律层面;同时,这部分资金进入财政专户,受财政和社保经办机构双重管理;此外,国家对资金的审计也很严格。“有了这三个层级的监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安全的。”

  社保基金不存在贬值风险

  一直以来,网民对社会保障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存在贬值的担心不断。“20年前的100块和今天的100块,能买的东西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的钱不升值就是贬值,到时候这点钱怎么够这么多人分?”网民“灿烂千阳”表达了担心。

  “我国也是世界上唯一通过国家储备方式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国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介绍,这7810亿元的资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这个“大管家”专门负责监管运营,很安全,不存在贬值风险。

  他介绍说,由于有专门的部门操作,通过多渠道方式用于稳定的增值投资,如进入资本市场、实体项目投资等。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保基金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在9%以上,跑赢了物价涨幅。这些盈利资金部分重新滚入“保障基金”大盘子用于再投资。

  积极稳妥推进投资运营

  对于社保基金的投资使用,很多网友都觉得很神秘,“biggun”等网民询问“这些钱咋用的呢?”“这些钱什么时候可以用?”同时,网民还普遍关注“养老保险基金”的相关问题。

  郑功成代表说,目前,7810亿元的社保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运营管理,有严格的可控的投资规范。他说,全国社保基金可能最近30年内都不需要动用,只是等我国人口老龄化出现高峰、养老保险金出现缺口时才派上用场。

  至于养老保险基金,赵湘平代表说,养老保险基金是指个人和企业缴纳的养老基金,由于各地统筹层次不同,这部分钱分散在各省、市、县级地区,纳入当地的财政专户,由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郑秉文认为,我国目前需要把养老保险基金统一起来,在省级和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这是用好养老基金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实现省级统筹后,养老保险基金的资金管理部门就减少到30多个,有利于政府的监管、监控和管理,可以利用资金规模优势,投资政府担保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不仅高于银行储蓄也会高于其他投资方式的回报率。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什么要提积极稳妥?“因为安全问题,国家规定养老保险基金等只能存在银行或购买国债,因此养老保险基金大幅度增值的可能性不大。”郑秉文说,“因为几百个投资主体很难管理,因此国家一般都会选择首先要保障这部分钱的安全,其次才会去考虑有效的投资。”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