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民生视角看两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20:09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谢登科、陈芳、郑晓奕)这是最近5天里,相关部委对代表委员民生建议的回应——

  保障性住房用地: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供应计划本月内编制完成,月底前公布;

  遏制房价上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

  公立医院改革: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探索上下联动、分级医疗、双向转诊;

  解决“入园难”:财政部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投入30亿元;

  ……

  每年3月的这个时候,中国的“两会时间”总是在万众瞩目中开启——

  这里发生了什么,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为百姓解决哪些问题……

  民生视角看两会,两会更具不同寻常的看点。

  百姓的期待进入两会,百姓的心声与两会相通。两会,从未像今天这样离百姓如此之近

  除夕:到蛇龙尖、泻水岩等9个村搜集村民对中央1号文件的反应;

  初一:在茅草坳村居民点建设工地调研;

  初二:走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

  初三:约群众到家里开会,研究准备提交的议案……

  这是湖北省英山县百丈河村女村支书、54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初的一份“春节履职日历”。

  万家团聚的时刻,也是王金初一年最忙碌的时候——两会要开了,抓住外出农民工返乡这个难得的时间窗口搞调研,是她在奔波中摸索出来的一个“小窍门”。

  倾听民意,汇聚民生。把民意带到两会,把思考带到两会,把共同的关注带到两会,是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职责。

  《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制度的建议》……14次参加两会,200件议案建议,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代表有一份引以为豪的“履职清单”。每年赴京参加两会前,他必须把自己确定的16个“三农”联系点跑上一遍。

  倾听民意,汇聚民生。充分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更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007年起,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专门增加了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今年已是连续第5年。种粮农民、养猪大户、技术工人、返乡农民工、应届大学毕业生、社区民警、乡镇卫生院医生、小学教师,一个个普通群众,一次次被请进中南海。

  倾听民意,汇聚民生。这几年,温家宝总理两会前都会走进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在互联网空间与网民进行没有阻隔的对话,问政于民。

  “我有问题问总理”“我向总理献一策”……亿万中国人通过网络和手机,发出自己的建议和主张,民众的意志在这里汇成大潮,向党和政府、向最高政治殿堂传送。

  2011年的北京,两场迟到的春雪无法挡住春天来临的脚步。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和5000多名代表委员一道,再一次如约而至。

  两会开幕以来,参与网上两会调查和讨论的人数连创新高。“2011两会调查:你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显示,“社会保障”是最受网民关注的民生议题。政协委员敏锐发现这一信号,以“一号提案”予以回应。“民生问题仍是今年政协提案的焦点,尤以房价、医疗、教育、交通等问题最受关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说。

  “十二五”规划建议全文向社会公布,人大立法充分吸收社情民意,政府决策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对民意的尊重体现在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正缘于此,人民大会堂里的每一项表决,政协委员的每一项建议,都凝聚着亿万群众的热情和智慧。

  调查显示,今年两会开幕以来,有98%以上的被调查者每天通过各种方式关注两会。从过去只关注两会讨论了什么、通过了哪些决议,到关注谁提出了什么、讨论了哪些焦点;从只关注如何“生存与发展”,到关注“如何生活得更有尊严”……两会从未像今天这样离普通人如此之近。

  百姓的事项是核心主线,百姓的话题被讨论激辩。百姓声音,始终是中国最高政治殿堂的最强音

  北京人民大会堂,两会召开的地方,人民参政议政的殿堂。

  52年前,她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落成时还没有名字,建设者叫她“万人礼堂”。后来,经党和国家领导人讨论确定,“人民大会堂”诞生了,也为这座雄伟辉煌的建筑定了性:她属于人民。从那时起,来自最基层人民最直接的表达,始终是中国最高政治殿堂的最强音。

  “这瓶沙子就是丰宁为首都挡住的风沙,这瓶水就是在丰宁已经净化好的清水,我把它们带上两会,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当地农民。”3月7日,来自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萧玉田左手拿着一瓶沙子,右手拿着一瓶清水亮相全国两会。

  频频发生的沙尘暴曾一路肆虐,直逼京津。作为这两大都市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丰宁采取了禁牧舍饲、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措施,“把清水送进京津,把风沙挡在丰宁”。如今的丰宁,“水清了、山绿了、天蓝了,但人穷了”!

  “因保护环境、保护生态而受穷,显然是不公平的!理应让保护生态的农民富起来。”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萧玉田呼吁。

  “你要是不作声,就意味着你所代表的几百万人都没作声。”在陕西代表团,安塞县侯沟门村支书杨丰岐代表的朴素发言和萧玉田“不谋而合”。

  “期待物价不再涨”,“期待住房有保障”,“期待就业更充分”,“期待上学不再难”,“期待分配更合理”……一道道民生难题,期待从两会找到答案。

  从免除农业税到提高个税起征点,从推广新农合到试点新农保,从直面“入园难”到力解“增收难”、“住房难”……一项项民生政策,两会成为“摇篮”。

  “有一次,我上午发了言,下午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就打电话给我答复。”尚金锁代表说。当时,尚金锁提的建议是适当上调小麦最低收购价格,随后,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相继出台。“速度这么快、力度这么大,出乎意料!”他说。

  两会的议程安排中,百姓的事项和关切始终是核心,是主线。

  长达几十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决算报告,每年都洋溢着温暖的“民生气息”,包含着货真价实“民生清单”;

  监督和督促政府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是每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要方面;

  每年的两高报告,用司法为“民生”护航……

  “两会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的舞台,也是汇聚民意的平台,在每年两会的议题中,"民生"二字的分量越来越重。”全国人大代表廖国勋说。

  “房源存量不足会长期存在,限购应有中长期计划”“限购筑起了一道篱笆墙,把有正常购房需求的外来人员挡在了外边”;

  “限制外地车辆进京是必须之举,无可厚非”“强制限行带有地域色彩,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

  直言。回应。交锋。从人大审议,到政协建言,一个个民生话题在讨论激辩中寻求共识。

  现场直播。团组开放。在线访谈。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个代表委员,透明、民主、包容的清风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延伸到全国各地。

  一年一度的两会,对政府来说就是一次“大考”。政府的工作实绩只有接受人民的检验才能通过,新一年施政打算只有接受人民的首肯才能付诸实施。

  一年一度的两会,拉近着国家与百姓的距离。两会期间,围绕民生展开的讨论,每年都引发民意“井喷”,“七嘴八舌”的两会寄语,扣人心弦的“中国故事”,见证了亿万百姓的热情高涨,以及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满怀。

  百姓的关切是代表委员心中的牵挂,两会的成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民生,是对两会最好的检验

  久旱的内蒙古大草原迎来久违的阳春白雪,滋润着渐次松软的泥土下蓄势待发的草芽,百万牧民绽开了笑颜。

  不过,他们并不寄望青青的牧草再让牛羊啃食,而是期待着业已退化了的草原休养生息后,重新装扮美丽的家园。因为,今年1月1日起,牧民有了政府的禁牧补偿金,解决了他们“禁牧”和“增收”的难题。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前,草原牧民感念着人大代表在人民当家做主的神圣殿堂上,为草原带来的生机和希望。

  原来,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内蒙古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增加惠牧补贴提高牧民收入”的建议,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会后,这项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办理建议,由财政部牵头承办,全国人大农委负责督办。去年10月,国务院决定在内蒙古等8个主要草原畜牧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我家6口人、1.5万亩草场,每年可获7万多元的补助。”牧民齐木德说。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506件,在涉及民生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办理效果;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交提案5678件,重中之重体现在收入分配、住房保障和医疗卫生改革三个方面。

  两会的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两会正在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1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将增加至10509.92亿元,增长18.1%。加上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

  百姓的关切是代表委员心中永远的牵挂。

  “民生,就是一件一件地为民办事,而不是光喊口号,光搞面子工程,这是对我们最好的检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钟祥市科协副主席周家贵对此深有体会。

  一年前,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周家贵收到一则发自家乡的短信:“钟祥市磷矿镇梁桥村有一座涉及700多人出行的桥梁已成了危桥。每年汛期,容易发生学生坠河和翻车事故,村民提心吊胆。”短信署名:徐正宏。周家贵素不相识。

  此时的钟祥,正值雨季,春雨绵绵。

  两会一结束,周家贵就风尘仆仆赶回钟祥;第二天,他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短信内容;然后,他与市水利、交通部门负责人一道赶往梁桥村。

  春雨又急又密,周家贵深一脚浅一脚,徒步走上断裂的桥面。

  一个星期后,勘测和工程设计人员进驻梁桥村;

  一个月后,水利部门提出的工程整修方案出来;

  4个月后,危桥焕然一新,成为一座“放心桥”。

  又到了春雨绵绵的时节。

  今年两会前,周家贵再次走上这座桥梁。看到桥上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他欣慰地笑了……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