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代表争相“抢”话筒“显现两会民主开放会风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21:19
  “抢”话筒折射出两会民主、开放会风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姜琳、谭剑)采访两会几天来,常常看到抢话筒的热烈情景:在小组讨论会上,代表们争相“抢”话筒发言;在各种新闻发布活动中,中外记者争抢话筒提问。在8日湖南团开放日,记者也亲身体会了一次话筒之争。

  上午9点半,位于北京国谊宾馆二层的颐和厅已经人头攒动。因为出版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领导到会听取意见,湖南团的代表们比平时更加跃跃欲试,都想把自己从各行各业带来的问题、建议反映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李祥红的话音未落,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肖利琼立即打开话筒:“我是湘南地区的代表……”记者注意到,好几位代表都已经把手放到了麦克风上,只是稍微迟了一点。

  “我也来发个言。”肖利琼发言刚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成功夺得最后一个发言机会。此时,坐在大厅右侧的一位代表刚刚直起身想发言,见状有点“悻悻”地对旁边的代表说:“遗憾,讲不成了。”

  而随着提问环节的开始,海内外50多家媒体的记者都挤到前方,高高地举起了手。仅有的两只话筒仿佛变成了赛场上的篮球,刚到一个人手里,又被抢走。还没等主持人“点将”,抢到话筒的记者自己就说开了:“我想请问……”由于害怕抢不到提问机会,一些记者干脆直接提高嗓门向主席台喊去。

  更为可贵的是,不管被提问的是省委书记还是基层代表,不管所提问题是民生、经济话题还是拆迁、重金属污染等“难题”,代表们都不遮掩、不回避,从容如实地予以回答。

  代表委员“抢话筒”,力争把自己调研了解的情况反映出来,是“让大家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表明的是旅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民主氛围;让记者能有机会“抢话筒”,是想通过媒体报道“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做什么”,体现了会议的开放度。

  两会民主、透明、开放的会风,就在一个小小的“抢话筒”细节中悄然显现。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