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小丫跑两会:广西西江黄金水道投资数百亿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10日01:01
小丫跑两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讲述打通广西西江“黄金水道”
小丫跑两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讲述打通广西西江“黄金水道”

  小丫跑两会——广西:发力西江黄金水道

  主编:熊曼琳 编导:张志禹 李想 张姝 摄像:樊建恩 沈焱 李慧 景延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小丫跑两会》。今年春节期间,有一个医生感动了亿万国人,他叫邓前堆,是云南怒江州的一个乡村医生,28年来他出诊5000多次,由于交通不便,很多时候都要通过索道,他也被称为索道医生。他的事迹被报道后,中央领导专门批示要着力解决当地的交通难题。今年两会,我也专门找到云南代表团驻地,我们要来了解一下邓医生的交通难题解决得怎么样了。

  小丫:就是这位感动了亿万国人的邓医生,在自己的心理其实有一份非常朴素的心愿,他说他特别希望村子里可以修一座可以通车的桥。一方面方便大家出行,另一方面作为医生他希望在病人生病的时候能够很快的去到大医院,有抢救的时间。今天我们也特别了解了一下,在怒江州,也就是这个怒江的两岸,到目前为止还有这样42条索道,也就是说,现在还有很多人在依靠索道出行。

  侯新华 人大代表 云南省怒江傈傈族自治州州长

  侯新华:怒江是一个很特殊的地区,怒江一个V字型,两边高山,中间峡谷,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怒江特殊的交通,到目前为止怒江还没有一处高速公路,没有机场和铁路。

  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索道医生邓前堆的行医故事。在云南怒江流域有一个村寨,叫做拉马底村,这个村被怒江一分为二,一条一百多米长的索道成为来往两地的桥梁。邓医生为了给群众看病,28年来,他就是这样肩背药箱,手抓索绳,使劲、蹬腿,紧扣在粗粗铁索上的滑轮瞬时载着他向彼岸溜去,而身下三十多米就是奔腾不息的怒江水。28个寒来暑往,累计出诊5000多次,艰难的行医生涯使邓前堆成了村里的“溜索冠军”,在“溜索比赛”时他过一趟125米长的溜索仅需39秒。但他心中一直渴望,有一天村里人过江不要再过溜索,村里能架起一座可通车的桥。这样乡亲们无论得了什么病,都能以最快速度送到外面的大医院去。

  邓前堆 拉马底村乡村医生

  邓前堆:以前是用木头做的滑板,比现在更危险,栓不紧的话会掉进怒江沟里面,特别是溜索旧的时候是磨烂的嘛,铁索上有刺,刹车是手来刹的嘛,刺着手心上刺出血,皮肤都刺烂了。

  小丫:也有好消息传来,近期,交通运输部已经派出调研组到怒江进行调研,邓医生的心愿桥,“拉马底汽车吊桥”,选址工作已经结束,规划也已在审批中,渴望在今年年底就能够竣工,在这里我们祝愿邓医生能够早日实现他的心愿。也祝愿邓医生和他们的相亲们出入平安。

  主持人: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缩小地区差距,打通交通瓶颈是一大关键。广西把目标锁定在西江航道上。西江黄金水道西起云贵,穿越广西,东经广东出海,主航道全长1480公里,流域面积30.49万平方公里,涵盖云贵两广和港澳,自古就有黄金水道的美誉。西江黄金水道地位极为特殊,是我国第二大内河水运通道,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水运主通道,是直达粤港澳、与国际海运对接通江达海的水运大通道。那么,这条水道的含金量究竟体现在哪儿呢?接下来看看我的同事在广西的调查。

  蒙传潮家住广西藤县的汗池村,和过去不同,自从2010年春节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出去打工。但挣的钱却反而是过去的几倍乃至几十倍。

  蒙传潮 广西藤县塘步镇汗池村村民

  蒙传潮:在外面打工一千多块钱一个月,我现在说保留一点,一个月就有几千块了。

  蒙传潮的家在西江的边上,2008年底,伴随广西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战略的推出,西江特别是西江下游的通航能力得以迅速提升,于是,长期在外打工的蒙传潮发现,这几年到他们县投资建厂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精明的他便打起了回家种菜的注意。

  蒙传潮:在电视上看到我们滕县发展陶瓷园,这个肯定有很多人的,人多了菜肯定要吃。

  为了长远打算,蒙传潮还为菜地安装了自动喷灌设施。他说如果对将来没有信心,他的投入绝对不会这么大。

  蒙传潮:我打算今年可能要加到三百亩,我个人 。

  记者:不害怕赔吗?

  蒙传潮:不怕,很多老板和我们下了订单了。

  而就在蒙传潮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时,广西柳工机械公司的黄祥全副总裁却正在为本公司日益上涨的运输成本而发愁,由于柳工产品体积大,重量重,加之地处内陆,过多倚重铁路和公路运输的柳工机械,运输成本一直偏高。

  黄详全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公司副总裁

  黄详全:今年我们的进口物资达到20个亿,出口物资24个亿,这两个相加,大概我们需要一年的运输费在1.5亿左右。

  面对这一制约因素,黄祥全说他们期盼能利用柳江水运使产品能顺西江而下,遍布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然而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由于柳江滩险多,水位浅,目前暂时还无法加以利用。

  黄祥全:开通这个“黄金水道”,我们一年的运输费用,可以节约1个亿。

  郭声琨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郭书记:听了农民兄弟喜悦的心情,也听到柳工机械这种忧愁的担心,我认为这给我们增加了责任,也提醒我们对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它不但涉及到灌溉、调水、发电、航运,还涉及到整个西江上下游经济的发展,大量的农民工出去打工,存在一些空巢群、空巢户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小,所以通过“黄金水道”的打造,通过拉动经济的发展,大量的企业进园区,自然也给当地的农民就业带来了很多岗位,至于说企业要有大宗的原材料进来,大量的产品要出去,它不降低物流成本,他企业要提高竞争力,要取得好的效益那是相当难的。我们也做了个比较,水运的油耗和成本都大大低于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

  主持人:2009年,国家出台了全面支持广西发展的首个战略决策性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广西划分为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桂西资源富集区三大区域,西江黄金水道正是打造西江经济带的点金石。那么,这条投资数百亿的黄金水道能否给广西带来真金白银呢?

  记者来到桂平,刚好桂平市市长杨评防正在龙门陶瓷产业园进行现场办公,伴随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推进,杨评访说:桂平的沿江经济日益看涨,特别是陶瓷产业的发展更是日益迅猛。在现场,记者看到,为争取早日点火生产,各家陶瓷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紧张施工。

  杨评防 广西桂平市市长

  杨市长:我们的西江“黄金水道”,对于企业的吸引力比较大,早一天投产,他们能够早一天产生市场。

  桂平位于西江直流,黔江、郁江和浔江交汇处,水陆交通发达,原材料丰富,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前不久,徐伟斯借西江“黄金水道”开发之机,毅然将企业从佛山搬到这里。

  徐伟斯 广西灵海陶瓷有限公司

  徐伟斯:我们做陶瓷的物流量比较大,有很多原材料从广西运过去的,如果我们在这里做,肯定便宜很多。

  沿江优势和原材料优势使得全国的陶瓷企业迅速象桂平集聚。在短短的时间里,桂平龙门陶瓷产业园就已吸引12家企业进入,而在这其中,更有14条生产线将于今年6月点火投产。面对这片规划总面积为2万亩,计划总投资为250亿元的龙门陶瓷产业园 ,杨市长说,届时,这里将崛起目前世界上最长、产量最大的陶瓷生产线。

  杨评防 广西桂平市市长

  杨市长:我们一条线投资要接近一个亿,我们规模目标是要打造全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和物流基地。

  面对桂平陶瓷的崛起,临近的藤县也毫不示弱。在中和陶瓷产业区,记者看到,诺大的场地全都被一家家陶瓷企业占据着。

  刘敬堂 广西藤县副县长

  刘敬堂:整个(园区)规划面积是2.1万亩,建设的规模是200条生产线,产值两百个亿,配套产业有一百个亿,可以生产税收有八亿以上,安排就业人员八万以上。

  面对桂平和藤县陶瓷的突飞猛进。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里的老百姓都十分高兴,一这为名叫谢水生的桂平小伙子告诉记者,现在工厂开在了家门口,他再也不用跑到外面去打工去了。

  谢水生 广西桂平农民

  谢水生:我现在离家近,农忙可以帮家里干活,农闲可以赚点钱,多做一点工作。

  郭声琨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郭书记:广西是一个资源大省区,石灰石的资源,铝土矿的资源,包括做陶瓷的高岭土的资源都名列全国前几位,由这种低成本的运输和物流成本,它确实有着强大的竞争力,这样的话会支持和支撑企业快速做大规模,快速提高效益,所以很多企业家,看好西江经济带,我认为这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小丫:这次我的同事去那边,带了几样东西来,您看这是瓷砖 这是水泥,据说销路也不错但是大家也有一份担忧,因为这些都属于污染比较大的企业。

  郭书记:这个问题我们早在规划或在项目建设里面就已经同步考虑,我们提出在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问题上,我们宁愿速度慢一点也不能牺牲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资源来追求一时的速度,我们宁愿穷一点,我们也不能破坏生态,牺牲环境,浪费资源,而求得一时的效益,我们宁愿企业少一点,也不把这些高污染和带来一些高消耗,高能耗的企业进入我们的西江经济带,你看我们制糖业现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做到充分地循环经济,废物再用零排放,再一个水泥现在基本上全国的大水泥企业都进了广西华润、台泥、海螺等等,而且我们都把过去的立窑全部淘汰,全部把它炸掉,全部改成高规模、高技术,没有污染的旋转窑,他全封闭,也没有粉尘,不像过去乌烟瘴气,烟囱林立,污染严重,我说如果是这边经济发展了,最后生态破坏了,图了一时的效益,最后我们还是功不抵过,还是得到老百姓的谴责,我们不能干这样的事。

  主持人:郭书记刚才的解答,我想消除了大家的担忧。广西是中国铝都、糖都、锰都、有色金属之乡,随着西江黄金水道开通,势必会迎来新一轮开放开发的高潮,迸发出巨大的经济活力。这条承载着广西百姓无数希望的“黄金水道”什么时候才能畅通无阻呢?

  尽管在地理位置上,广西毗邻珠三角经济圈,但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近水楼台并没有给广西带来更多机遇。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量相当于修通5条通往粤港澳的铁路,尽早开辟出这样一条聚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大通道,能否为广西打开一条直通珠三角的经济走廊呢?。

  记者在广西采访,恰逢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前期立项获得国家批复,当地百姓高兴异常,为此,76岁的莫德辉大爷告诉记者,他都盼了几十年了。

  莫德辉 广西桂平市南木镇村民

  莫德辉:越快越好,搬迁我都不怕,要搬迁,今天晚上让我去搬迁,搞到开封,我都去。

  该立项的获批不仅标志着大藤峡水利枢纽的建设指日可待,更重要的是它还在防洪、灌溉、发电等功能基础上兼顾了航运的功能,从而使得大藤峡的通航能力从目前的300吨一举提高到2000吨 。

  杨评访 广西桂平市市长

  杨市长:我们大坝建起来以后,每年的年吞吐能力能够提高增加到3500(万)吨。

  记者:那目前是多少呢?

  杨市长:目前五百万吨左右。

  然而,就在人们为大藤峡立项获批而感到高兴的同时,西江流域中那些碍航闸坝的问题却正在浮出水面。

  韦勇球 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

  韦勇球:要打造西江“黄金水道”,目前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要把所有的隘航闸坝,进行扩建、改造,使我们西江“黄金水道”畅通起来,然后才能达到促进沿江经济带的发展。

  大化水电站就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座碍航闸坝,1975年,由于该电站在建设时没有同步考虑通航功能,于是,整个电站便将红水河拦腰截断,红水河断航从此开始。为了生计,家住在这里的船民覃世杰,就只好来到远离家乡几百公里之外的下游从事水运经营。

  覃世杰 船民

  覃世杰:我们一年四季都没能回到我们的家,我们船员想回家,要坐几百公里的路途(汽车)才能到家。

  大化水电站如此,长洲水利枢纽也不例外,由于当初对未来航运能力估计不足,长洲水利枢纽自2007年建成之日起,就年年出现大批船只滞航的问题。

  刘临雄 广西梧洲航道管理局局长

  刘临雄:最高峰1600多艘,1600多艘是什么概念呢,从这个地方一直排到上面的藤县,底下一直到广东交界那地方,20来公里。

  像这样的碍航闸坝,采访中,记者获知,整个西江流域竟有近40座之多。

  小丫:在这里我的同事带回了几张照片,您看看,您一定特别熟悉。

  郭声琨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郭书记:我看到这个照片以后,我感到很内疚,就是这个“黄金水道”没有真正发挥它的优势和作用,特别是在旱季水量不足的时候,加上我们的船闸功能不配套,所以带来大量的船只被堵在西江上。

  小丫:这个问题让您很头疼吗?

  郭书记:我们确实是认为必须尽快解决的一个瓶颈项目,所以我们现在首先要打通的是各个水利枢纽的通航能力,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三号、四号船闸,这两个船闸当即可以通航3000万吨,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船闸,建设完了以后,亿吨“黄金水道”,在这里不是个瓶颈,把这些船闸全部解决好,才能形成一个畅通、安全、快速、便捷的西江“黄金水道”。

  小丫:我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您在考察大唐峡水利枢纽坝址的时候,您说大唐峡是整个西江最后一个梯级电站,如果在规划建设当中犯了错,广西就再没有机会来后悔了,您当时为什么这么说?

  郭书记:这个也是吸取历史的教训,因为我们整个西江上游有很多水利枢纽,很多水电站,由于体制等种种原因,也出现过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问题,对综合功能,综合效益,没有充分地同步考虑,所以我讲在大唐峡水利枢纽的设计过程当中,必须综合考虑功能配套,适度超前,不能今后你后悔都来不及。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在百色遇到了这位靠在江边摆渡为生的农民覃世和,当问及他未来的期望,他说,在不远的将来,他希望能驾驶一艘装满老乡货物的大货船,经百色、穿南宁,沿清澈而又繁忙的西江而下,直达珠江口。

  小丫:在未来的“十二五”规划当中广西是怎么样的一个蓝图?在您的眼中。

  郭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2月5日,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四新”的要求,这四新就是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我们认为有胡锦涛总书记,党中央领导的关心关怀,我们对广西“十二五”的发展充满信心。

  主持人:对于我们讨论的区域经济以及交通发展问题,两会代表委员们都还有哪些看法和观点呢?我们再一起来听听。

  张爱国 人大代表 湖北省天门市市委书记

  张爱国:骨干公路网、交通网要进一步加快形成。第二个方面要考虑公路、铁路、水运无缝对接的问题, 提高水运在整个交通运输中的作用。

  朱弟雄 人大代表 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弟雄:我建议将武汉至西安的高速铁路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将为远线的经济持续发展和东部、中部、西部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基础条件。

  韩召善 人大代表 盼盼集团董事长

  韩召善:要建立永久性的基础设施,因为一旦建成,特别是线型、桥梁、隧道等构造物就难以改变,解决此类问题只有思路超前才是最经济的。

  童国华 人大代表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

  童国华:信息技术和未来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我们国家的交通建设紧密结合,将更加提高我们国家在交通建设方面的高水平。

  主持人:广西地处我国东、中和西部地区的战略结合部,它既是沿海省区,又是欠发达地区,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路通道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经济结构,造成了广西经济潜力巨大但开发程度较低,区域内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并存的状况。广西如何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抓住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在综合分析了种种复杂因素后,广西在打造北部湾经济区的同时创造性地将目标锁定在西江“黄金水道”上。打通一条航道,催生一条活跃的经济带,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把西江变成一条希望之江,这正是黄金水道最具含金量的地方。

  主持人:两会期间我们栏目也开通了微博,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和大家一起来互动,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大家的一些建议,一位名叫韦建辉的朋友说,广西广东同饮一江水,把西江水道打通了,水活了,人活了,经济就能火起来。一个名叫惟楚有才的网友说,中西部地区其实有很强的后发优势,但不能简单模仿重复东部地区的发展之路,要有自己的想法。另外还有一位名叫天南地北的博友说,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改变了落后地区的面貌,“十二五”希望国家除了大项目大投资,还能把更多的教育文化医疗资源投向这些地方。感谢这些朋友的参与,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