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骆家辉:携带华裔“名片”就任 与中国高层相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0日00:59
资料图:骆家辉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 德永健)在很多人眼中,现年61岁的骆家辉一直是位在中美间穿梭的“大使”起初代表美国州政府与中国交往,随后代表美国工商界与中国交往,直至3月9日上午,他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待国会通过后,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这不是祖籍广东台山的骆家辉第一次创造历史。1997年他就任美国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2009年他出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又成为担任该职务的第一位美籍华人。

  华裔身份让骆家辉接连创造历史,也带给他一张与中国打交道时最好的“名片”,即一种因同根同族而衍生出的接近感,或者是亲近感,这正是其他非华裔美国官员所不具备的特质。

  近20年来,骆家辉带着这张“名片”,频繁往来于中美之间,成为与中国高层最为相熟的美国官员之一。

  1997年就任美国华盛顿州州长后,骆家辉年内10月即开启访华之旅。在北京他受到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当时他还与父母兄妹一道,特地到家乡台山“寻根问祖”。

  2001年,骆家辉成功连任华盛顿州州长。2002年5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美,在旧金山接见了骆家辉。在会面中,胡锦涛称赞骆家辉长期以来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5年骆家辉卸任华盛顿州州长后,一度离开政坛在一家跨国律师事务所供职,负责该事务所中国区业务,直至2009年初他被奥巴马任命为美国商务部部长,与能源部长朱棣文一道成为奥巴马内阁中仅有的两名华裔部长。

  就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后,骆家辉代表美方负责协调中美经贸关系,此后他更加频繁地到访中国,成为奥巴马内阁处理中美事务的“固定班底”之一。在2009年11月奥巴马访华及今年1月胡锦涛访美期间,他均全程参与,并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一道主持了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9日奥巴马正式宣布任命后,骆家辉预计要到4月底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卸任才会赴京,开启个人政治生涯另一段旅程。届时这位不会讲普通话、但听得懂台山话的美国新大使,将如何利用他的“华裔”名片发展美国对华关系,人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