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申纪兰回应“从未投反对票”:不拥护的就不投票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10日01:55
申纪兰。本报记者张斌摄
申纪兰。本报记者张斌摄

小图:参加第二届全国人大会议的申纪兰。 
小图:参加第二届全国人大会议的申纪兰。 

  自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82岁的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全国女劳模申纪兰已连续参加十一届全国两会。

  去年两会,她“从未投过反对票”的话语在网上引起热议。昨天,申纪兰回应说,她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农民,能当一届人大代表就了不得了,没想到连续当了十一届。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见证人,内心拥护的事,她就赞成,不拥护的,她就不投票。

  “不赞成的事,我就不投票”

  3月3日晚,山西代表团抵京。在众人的谦让下,已连续57年参加全国两会的申纪兰第一个下车。不用搀扶,82岁的她自己完成了登记。

  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她是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化石”。

  去年,有媒体称申纪兰“参加了十一届全国两会,从未投过反对票”。此言一出,引来无数热议。

  提起此事,82岁的申纪兰起初有些迟疑,而后认真地说,“当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不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我文化低,说不清楚。但这么多年,内心拥护的事,我就投票,不拥护的事,(我)就不投票”。

  什么是内心拥护的事?申纪兰毫不犹豫,“我始终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也是以国家的利益为出发点”。

  稍停片刻,她解释说,“社会中有不好的事和现象,那是个别人出了问题,不是党不好。要这么看,不是党的领导,哪能为人民做这么多事?这一点,我文化低,说不清楚,但是有感情,也从不会忘记”。

  “能栽一棵树总比不栽强”

  一身深色的正装、一双崭新的布鞋57年的人代会上,申纪兰总是以类似的服装出席。

  “布鞋是自己做的,来不及做,也能买得到。”她说,在会上住宾馆,在家里就是农民。平时就这么穿,习惯了,简单,也舒服“而且现在还要下地干活,穿着布鞋才能下地啊。”

  申纪兰说,在农村她还有口粮田,平时“不仅下地干活,还上山栽树”“家里有孩子在身边,但我要自力更生”。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代表,申纪兰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在周恩来总理家中做过客,和邓小平一起照过相,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到山西,大多会到西沟村去看看她。

  申纪兰称,她的家现在还在西沟村。从年轻开始,她就带着“娘子军”上山种树。50多年下来,现在的山头已经栽了2万亩树了。

  栽树以外的生活变化,也让申纪兰感慨:过去她步行走7小时才能到长治,到北京最多要用10天时间。现在从山西到北京,3个小时高铁就到了“这好日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农民辛苦干出来的”。

  想不想下一届还做人大代表?申纪兰说,这不是她愿意当就当的,是人民选的,“能当一届都不敢想,没想到当了十一届”。不当人大代表干什么?她说,“我要留在农村,做一名好公民,能栽一棵树总比不栽强”。

  本报记者翟烜

  京华时报:去年两会你关注哪些问题?

  申纪兰:上一届我提的修路的问题比较多。

  京华时报:一年来这些问题有哪些变化?

  申纪兰:都解决了。我们村通水泥路,周边的村也通了水泥路。现在道路开到了农民家门口了,多好。

  京华时报:就这些问题,你还打算做什么?

  申纪兰:我实事求是说,一届比一届好,每一次讨论的问题都是为人民好的。我说不完党的好,我想不完还能实现什么。

  京华时报:今年你会关注哪些问题?

  申纪兰:今年干旱了,冬天没下一点雪,我们村也干坏了。现在下了场小雪,但要彻底解决还不够。所以,我的提案是搞山区水利建设。

  京华时报:本届任期已过大半,你还有哪些愿望希望在换届前完成?

  申纪兰:我是农民代表,只要重视农业,我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