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州大学回应“恋爱实名制”事件:杜绝学生失恋自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0日07:31
“恋爱调查表格”面面俱到。资料图片

  8日下午,福州大学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恋爱实名制”事件做出回应,否认校方在全校推行“恋爱实名登记”政策,网上热传的“恋爱调查表”只是该校管理学院某班长制定,并交由该班同学填写的调查表。

  3月5日,一位名为“阳冬不爱我”的网友在猫扑网上爆料称:“据说福州大学将率先实行"恋爱实名登记",做到"谁恋爱,谁登记;谁表白,谁负责",当情侣发生争吵时必须上报,由领导出面进行调解。”该名网友同时上传了一张“恋爱调查表格”的照片,表格上要求填写的内容包括“学号”“班级”“是否恋爱”“恋爱对象是否为本省”等问题。

  此文一出,立即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某门户网站微博已有2014条与“恋爱实名制”相关的博文;在某搜索网站以“恋爱实名制”的关键词搜索,已有800余条

  学生:恋爱调查可以但不会如实报告

  对于“恋爱实名制”,大多数受访学生表示,学校的初衷都是为了保护学生,但是恋爱涉及自身隐私,所以不会按真实情况填写。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大二学生吴国栋说,自己也接到了通知,要求填写这个调查表,但是他并没有填写,“如果太深入了解的话,我觉得也不太好,像恋爱这些事情都比较私密,不该介入太多”。

  也有部分学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该校大二女生王鸿茜说,学校的出发点是希望保护我们学生,“只是这种调查操作起来比较有难度,实际并不能反映学生恋爱的真实情况。”

  该校大二学生甘清勇说:“因为发生了学生恋爱自杀的事件,学校这么做也是为我们好,所以我对这种调查表示理解。”

  葛海霞坦言,发放恋爱调查表并要求实名填写,学生不会按实际情况填写,这样的调查肯定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学校从未在全校范围内推行所谓的“恋爱实名制”政策,网上热传的“恋爱调查表”只是管理学院一位班长所为。

  心理咨询中心:关心学生心理健康

  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目前拥有6名心理咨询师。中心主任潘曦说,该中心一直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如果发现学生情况反常,甚至有对他人或自身造成人身伤害危险时,中心将通知学生所在院系,并对其进行密切关注。

  潘曦说,在学生咨询的问题中,人际交往问题是最突出的,恋爱问题也占到20%左右。在前来预约咨询的学生中,女生所占比例要大于男生。

  据潘曦介绍,近几年来,前来咨询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学生遇到问题时也更为主动,“这表明学生的自我维护意识在提高,也得益于社会对心理健康的意识在不断提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